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稅收超徵避免民粹式喊價 學者籲建立制度化相應措施

2023/1/9 1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9日電)2022年總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在朝野立委「還稅於民」呼聲下,政府定調將以現金方式與民共享經濟果實。學者建議,政府應制度化稅收超短徵相應措施,避免民粹式喊價。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會中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還稅於民」表達看法。

邱俊榮表示,經濟學者某種程度上還是非常務實,現在已經形成政策,若還要再變更,又是另一種成本;現在可以想些更有創意的政策,讓發放新台幣6000元現金的效果變得更好,對經濟發揮助益。

邱俊榮指出,經濟學邏輯是去思考每分錢用在哪個地方投報率會最高,就像一個人若有一筆錢,是要花掉、還是要買有潛力的股票,若國家將來還有很多必要投資、且可以帶來更多好處的地方,直接就把錢發掉,通常不是資金運用最好的方式。

邱俊榮認為,政府不能放任這樣的情況長期蔓延下去,政府將來難免仍會遇到稅收超短徵的情況,現在應制度性思考政府未來超短徵稅收時應搭配的作為。

他說,若稅收超徵大於一定幅度,政府應有事前規劃方案,透過制度化減少不必要的爭議,避免民粹式喊價再上演,不利於整體財政和經濟運作。

邱俊榮舉例,訂定稅收低、中、高目標是其中一種方式,即給予數字彈性;另一種是如前財政部長蘇建榮重視的財政韌性,政府可思考是否要定調財政韌性是重要目標,日後若有超徵,要優先用於還債的原則性處理方式。

他說,重要的是事前先訂定處理原則並事先宣告,讓外界知道政府超徵稅收的優先順序,政府會比較容易應付外界不同想法,對於長久財政運作也會是比較健康的事情。(編輯:潘羿菁)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財長蘇建榮: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有餘錢就該還債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