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建榮:稅收超徵非行政失能 屬經濟擴張自然現象[影]

2023/1/9 15:47(1/9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圖)9日下午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出席「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進行演講。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月9日
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圖)9日下午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出席「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進行演講。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9日電)稅收連年超徵,引起部分聲音批評行政失能,前財政部長、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今天重話駁斥「豈有此理」,他強調,稅收超徵是整體經濟擴張所帶來的自然現象,並非行政失能、也非違法超徵。

近日「還稅於民」討論度高,進而衍生稅收連年超徵,是否為行政失能的質疑聲浪。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蘇建榮因借調期滿歸建台北大學,於去年12月25日辭任財政部長,他以「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身分出席發表演講。

蘇建榮會中談到,2021年是最令人意外的一年,首先是經濟表現,主計總處原先預測2021年度經濟成長率約5.4%,實際成長率卻高達6.53%;其次是2021年度上市櫃公司獲利,實際成長率高達約72%。

蘇建榮進一步提到,2021年度證交稅收了逾新台幣2700億元,大幅超過預算數,「你說這是行政失能嗎?這是違法超徵嗎?應該不是吧,這是整體經濟擴張所帶來的自然現象」。

蘇建榮表示,證交稅會反映當年度經濟情況,舉例來說,2021年度證交稅表現良好,意味2021年經濟情況、上市櫃公司獲利相當豐厚,帶動證交稅實徵數大幅超過預算數。

不過,蘇建榮提到,所得稅則是落後徵收,舉例而言,2021年度上市櫃公司獲利豐厚,會反映在2022年度所得稅,例如營利事業所得稅及個人綜合所得稅會跟著增加。

蘇建榮重話指出,「有些批評者說這是違法徵收,豈有此理,甚至有些批評者認為時間不對,不知道所得稅是落後徵收」。

蘇建榮表示,前一年度所得好,會反映在後一年度稅收成長,不過現在評論都掩蓋相關事實,這對於稅務從業人員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編輯:潘羿菁)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團提稅收超徵條例草案 每人發現金1萬元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