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形成 陳耀祥:不同意這樣說法

2023/9/26 13:51(11/1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蘇思云台北26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三立電視持有中嘉股權已達27%,違反當初核准中嘉交易案附負擔條款,質疑通傳會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形成。陳耀祥表示,不能同意這樣說法,相關資料查到哪就依法處理到哪裡,沒有包庇的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中嘉晚間回應,中嘉集團股權自2019年起就100%來自泓順投資,中嘉並不了解也無從得知陳椒華委員所指股權異動等事情。中嘉集團的附負擔及承諾事項皆依照NCC要求執行並定期陳報。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中嘉數位在2018年12月由泓策創投以總交易額新台幣515億元併購,通傳會(NCC)核准條件也包括35項附負擔條款。

陳椒華說,NCC當時有條件通過中嘉股權轉讓案,其申報給NCC的股權結構,無論是參與投資的股東,或公司或自然人股東,在未經NCC核准之前,是不可以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也不可以人頭代持股份。但是,中嘉的股東泓策創投上層股東已出現變動,卻未向NCC申報,NCC也未有掌握。

陳耀祥答詢時表示,資料正在調查中。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中嘉的上一層是泓順投資,上層股東名冊在相關部會,已發函機關調資料。

陳椒華質疑,NCC只是做做樣子,遇到綠色媒體態度就軟趴趴,遇到支持民進黨的媒體,就永遠查不出違法,NCC極盡包庇之能事。

陳耀祥表示,不能同意這樣說法,NCC是獨立機關,相關資料查到哪裡就依法處理到哪裡,沒有包庇的問題。有沒有人頭代持,要查才知道,才知道有沒有違法。違反附款的法律效果看情況,輕者可以要求改正,重則是可以撤銷原處分,看個案性質判斷。

陳耀祥說,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申報資料只到泓順,再往上的上層股東股權移轉,不需要申報,也不違法,有線廣播電視法並沒有辦法一直管到最上面的股東,不過,之前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舉行記者後,有請相關的當事人說明。

陳椒華表示,三立集團透過榮盛投資間接持有中嘉15%股權,經過不同的公司層層持有下,已控制中嘉股權達27%,但NCC放任綠色媒體巨獸形成。2022年5月12日陳耀祥在交通委員會備詢時曾說「營運計畫裡面關於股權變動、投資架構的變更是要經過NCC許可的」,陳椒華問陳耀祥「立場是不是還是一樣?」

陳耀祥表示,監理本來就是以營運計畫為核心,法律就規定的很清楚。

陳耀祥,東西要先查清楚,不能馬上就說是綠色媒體巨獸,法治國家有法定程序去處理,會依照法律去處理。(編輯:蘇龍麒)112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嘉遭質疑違反投資負擔與承諾 NCC:依法監理未放水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