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網路治理成各國難題 年底發布政策白皮書

2023/9/14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NCC今天表示,因應組織法修正,已在4月成立網際網路傳播辦公室,目前成立5個月、成員約19人,希望建立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機制;各國面臨網路治理難題,預計今年底發布網際網路政策白皮書。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在台北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3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論壇」,包含韓國通訊傳播審議委員會(KCSC)代表、澳洲民間組織、紐西蘭線上安全產業協會Netsafe代表,以及Google、Meta代表與LINE台灣區代表都參與出席。

NCC主委陳耀祥致詞時表示,NCC先前進行組織改造,組織法修正後新增網際網路傳播政策職掌,今年4月14日成立「網際網路傳播辦公室」,目前已成立5個月,鑒於網路具備開放、跨國、即時特性,網路如何治理跟傳統監理方式不同,希望建立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機制,透過公私協力,協助各部會發展防護模式,因此辦理論壇。

陳耀祥說,先前到澳洲參與「亞太區域網路治理論壇」(APrIGF),許多國家都有參與,其實各國都有碰到線上安全、AI、個資隱私跟內容協調等議題,台灣民眾也同樣關注假訊息、網路犯罪、言論自由等議題。

陳耀祥表示,本次論壇討論議題包含網路傳播治理的挑戰、線上平台問責、言論自由的界線、使用者權益維護及網際網路素養培力等,希望維護使用者環境,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的網路環境。

NCC主秘黃文哲會後受訪表示,網際網路傳播辦公室先前編制員額約40人,目前人數約19人,並沒有使用另外經費。辦公室希望建立多方利害關係人會議,讓與會平台業者可以透過自律框架來運作,而不是都要由受害人自己層層申訴。

黃文哲透露,NCC今年底會發布一份網際網路政策白皮書,討論如何建構網路良善環境。

NCC參事兼網際網路傳播辦公室主任詹文旭提到,NCC持續協力各部會進行網路防護,像是參與衛福部、法務部性私密影像法制面提供意見,近期詐騙議題,也希望透過交流促進網路平台業者自律、精進社群守則,加速移除違法內容。目前已有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在運作,是很好的既有典範,希望未來推動第三方認證機制,這些認證的機構檢舉後,平台可以比較快進行處理。

詹文旭說,民眾擔心是否會限縮言論自由,但其實NCC努力的就是在捍衛言論自由、維護使用者權益,建構安全可信賴環境。有人關心這場論壇是不是要重啟數位中介服務法,「實在想太多」。(編輯:張均懋)112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攔阻詐騙電信業成本增 NCC擬補助1.03億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