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碩:2024年PC需求反彈 AI伺服器占比拚過半

2023/11/13 17:36(11/14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電腦品牌廠華碩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指出,明年PC需求將出現反彈,AI PC將為產業注入更多動力,華碩會藉由多重成長引擎來推動營收和獲利成長,推估明年AI伺服器占華碩整體伺服器營收比重將達到50%以上。

針對美國擴大限制先進晶片銷往中國的影響,許先越說,華碩一定會合法合規做生意,新法規公布後,有負面影響也有正面影響。例如中國廠商無法銷售輝達(NVIDIA)RTX 4090系列顯示卡,相關需求轉移到華碩,是正面影響;負面影響則是原本華碩可以銷售相關產品的市場,受到美國法規限制而不能賣。

許先越表示,華碩AI伺服器過去與輝達密切合作,在越南、印度、新加坡等地都有收到金額不小的訂單,逐步邁向伺服器事業營收5年成長5倍目標。華碩預估AI伺服器今年在整體營收占比約低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3%),2024年將達到中個位數百分比(約4%至6%),2025年才有機會達到雙位數百分比(約10%至99%)。

許先越指出,華碩個人電腦(PC)事業面臨市場波動,短期受到終端需求不振和經濟不確定性影響,今年第3季獲利仍大幅躍進,對長期發展仍具信心。

他認為,AI PC(搭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將成為用戶工作、創作、娛樂的最佳助手,是產業重要轉捩點,也是產業長期升級過程。過去電腦解決方案著重在系統效能優化,整體使用體驗沒有太大提升,AI PC的出現將為使用者體驗帶來大幅度升級,讓PC從傳統資訊工具,變成具有知識能力的助理,華碩有信心成為AI PC領導品牌。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說,消費者對AI PC的接受度還需要時間提升,預估2024年AI PC滲透率約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9%),到2025年是否達雙位數百分比(約10%至99%),要觀察明年AI PC使用體驗和技術成熟度。AI PC無論硬體、軟體都有額外加值,例如中央處理器(CPU)需要內建神經網路處理器(NPU)、記憶體容量需要加大,對毛利率會有幫助。

胡書賓指出,經過一年來的波動,華碩已經度過谷底,今年第3季創造非常好的成績,未來會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必要投資,除了核心PC事業之外,也將加大投資策略事業,包含AI、伺服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

胡書賓觀察,2023年PC市場衰退約15%,2024年迎來換機潮、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更新、AI PC等正面因素,原本預估2024年PC市場將衰退高個位數百分比(約7%至9%),現在已修正為衰退低至中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6%)。(編輯:楊凱翔)112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