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1顆芝麻湯圓 走路20分鐘才消耗

2014/12/12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冬至來碗湯圓真暖胃,可是吃1顆芝麻湯圓要走路20分鐘消耗熱量,吃4顆相當於1碗白飯,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今天指出,甜食如同甜的毒品,淺嚐就好。

國健署調查市售湯圓熱量,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相當於1碗白飯;其中,以紫糯花生湯圓的熱量最高,其次依序是芝麻湯圓、鮮肉湯圓、無餡紅白小湯圓。

如果以運動熱量來換算,60公斤體重的人步行時速4公里,吃完1顆紫糯花生湯圓要走21分鐘,吃1顆芝麻湯圓要20分鐘、鮮肉湯圓17分鐘、無餡紅白小湯圓1.5分鐘。

邱淑媞說,吃甜食會誘導胰島素抗性,造成現代人常見的血糖、血壓、血脂等三高文明病,以及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風險;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吃甜食會上癮,甜食就像甜的毒品。

邱淑媞提出聰明吃湯圓的撇步,首先少量食用,甜湯圓在湯部分用清湯,以薑汁、枸杞、一點點的桂花釀來調味,三高以及肥胖、代謝症候群的人,要用湯圓來替換主食。

至於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絞肉及油脂,鈉含量是包餡甜湯圓的75倍,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除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103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