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人要陪伴也會談戀愛 還要面對耳語流言

2017/4/1 11:47(4/1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談戀愛不是年輕人專利,當人年老時遇到喪偶也需要另一半的陪伴。不過老年人遇到的戀愛問題也不少,社工就表示,一對黃昏之戀的長輩,仍被外界耳語「門不當戶不對」。

台灣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輩越來越多,除了身體健康方面需要年輕人照顧外,老人還有情感的需求,這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部份。根據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與安養中心社工師施孟儀觀察,長輩的情感需求包含感情、子女、信仰跟手足這四大部分。

在感情部分,施孟儀說,老人家談起戀愛來,跟年輕人一樣會面臨外界的耳語、流言和評論。施孟儀舉例指出,老人住宅有一對黃昏之戀的長輩,男性長輩已經90幾歲,女性長輩則為70幾歲,在一起時雖然雙方子女都很支持,甚至可以一起吃飯跟旅遊,不過面對老了又有一個伴,兩位長輩還是會面對了一些耳語、流言,例如被說「門不當戶不對」。

施孟儀說,男性長輩是公務主管退休,而女性長輩則只是行政人員退休,所以一開始也傳出說女性長輩高攀、倒追等,讓這對黃昏之戀的長輩走得很辛苦,但漸漸地還是受到大家的祝福,現在可以一起攜手出門散步、旅遊。

除了感情部分之外,施孟儀認為子女是長輩很重要的依賴,特別是已經喪偶的長輩。她舉例在子女探望長輩時,長輩就會把在老人住宅的生活點滴跟子女分享。施孟儀表示,子女對長輩的情感支持非常重要,很多長輩就是要聽子女的意見。

信仰部分,施孟儀說,有部分長輩就對信仰很執著,每天都要到行天宮拜拜;還有長輩是基督徒,會很熱心地集結老人住宅中的基督徒,一起在社區教堂中舉辦集會,施孟儀說表示,像這位長輩就已經成為社區基督徒長輩們的重心,如果這位長輩因為去國外探訪子女不在老人住宅,教堂的聚會雖然照常進行,但卻沒有人會參加,而這位長輩回來之後,每次聚會就又變得非常熱鬧。106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跟你想的不一樣 女性長輩參加活動超外向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