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少塑變多數 小琉球看海龜要知道的事

2017/6/11 10:26(6/11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1日電)在小琉球目睹海龜的機率高,近年也成為遊客最愛的潛水勝地,不過,想到小琉球看綠蠵龜,不擦防曬乳、減塑和不觸摸都是一定要做到的事。

得天獨厚的環境,小琉球是許多綠蠵龜的棲息地,也吸引許多遊客造訪,體驗潛水同時和綠蠵龜近距離接觸,而當地更有一群年輕人投入永續海洋工作,要讓小琉球成為綠蠵龜永遠的家。

「在小琉球沒看到海龜的機率比看到還低,」潛水教練們總是這樣跟學員說,可見小琉球已經是許多綠蠵龜的家,不過,在下水和綠蠵龜近距離接觸之前,教練們總免不了反覆叮嚀看龜守則,就是要讓小琉球生態島能夠永續。

「不要擦防曬乳」小琉球潛水教練蘇淮說,防曬乳對海洋的負擔很大,有研究指出,防曬乳裡的對苯甲酸丁酯、桂皮鹽酸、二苯甲酮等成分會導致珊瑚白化甚至死亡,對海洋生態造成很大影響,以海藻為食的海龜當然也會受到傷害。

許多體驗潛水的旅客在看到綠蠵龜時都會很興奮,甚至想要觸摸,蘇淮表示,不觸摸是觀賞綠蠵龜的一大重點,他也發明S口訣,分別是STOP、SEE、SLOW,其中SLOW更分為BREATHE SLOWLY、ACT SLOWLY 和NEAR SLOWLY。

他說明,其實綠蠵龜是非常怕生的生物,因此他在下水前都會提醒遊客,一開始看到綠蠵龜要先停住,遠觀綠蠵龜,然後再慢慢靠近,同時放慢呼吸和動作,才不會嚇跑綠蠵龜,更有機會和綠蠵龜近距離接觸。

綠蠵龜排泄出塑膠垃圾袋、誤食入塑膠吸管、卡漁網致死事件時有所聞,塑膠成為綠蠵龜生存的最大殺手,「減塑」成為保護綠蠵龜最重要的一環,不使用塑膠袋、用不鏽鋼吸管取代塑膠吸管逐漸成為小琉球店家的共識。

從沒落的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生態島,綠蠵龜為小琉球帶來了觀光財,同時也讓居民和遊客體認永續觀光的重要性,惟有讓海龜在小琉球安心住下,在拜訪綠蠵龜之前,不擦防曬乳、不觸摸、減塑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且做到的事。106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