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漢翔共製探測器散熱器 將飛上太空

2017/11/3 19:46(11/3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漢翔與成大產學合作參與AMS-02的UTTPS(Upgraded Tracker Thermal Pump System)升級計畫,成功製造出符合NASA要求的太空探測器需要的散熱器。今天在台中漢翔公司舉行交運。

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之後散熱器的飛行件將運送到德國及義大利進行測試及組裝,待測試完成後將飛上太空,安裝在國際太空站的AMS-02探測器上,讓AMS實驗可以持續運行至2024-2028年,並收集更多宇宙射線來解答宇宙大爆炸的奧秘。

下午在台中漢翔公司舉行「阿爾法磁譜儀升級軌跡散熱系統之散熱器飛行件交運典禮」,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共同主持。成大理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院長、物理系、航太系系主任、電漿所、機械所所長、計畫負責人楊毅助理教授及漢翔高階主管與會,並邀請中科院顧問荊溪蒿博士見證。典禮後並參觀漢翔公司沙鹿廠區,一窺航電生產高端技術。

依成大提供資料,AMS-02探測器於2011年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經過多年運行後需更新升級,由於安置在太空中的實驗儀器進行替換設備十分困難,因此AMS團隊決定製作一個新型的外接散熱系統UTTPS,並將其外加上去。這個跨國合作的升級計畫,主要由台灣、美國、中國、德國、義大利團隊所負責。升級計畫被NASA認為是比1994年維修哈伯太空望遠鏡還要困難及具挑戰性的任務。

在UTTPS系統升級計畫中,成大與漢翔負責最重要的散熱器(radiator)部分。成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表示,AMS-02 UTTPS系統升級計畫是NASA太空任務中最困難及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台灣團隊包括成大、漢翔、中研院、中科院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成大則負責計劃統合,掌控生產流程,協調設計與製造雙方,提出可行方案。也讓NASA高階負責人了解台灣進行太空產業的能力與能量。

成大表示,在製作散熱器過程中,由於所有放置在太空中運行的儀器都需要能夠承受極端環境考驗,成大與漢翔團隊遇到各種製作上挑戰,但最後都順利的解決。例如系統必須通過高壓力、高震動以及高低溫差的測試,因此製造散熱器的材料特別選用了特殊高硬度的鎳合金材料。

由於鎳合金管的孔徑非常小,因此非常難清潔。為了解決此問題,成大與漢翔團隊開發出一套自動清潔的系統,獲得NASA大力稱讚,也替本計畫節省了超過15萬美金(約新台幣455萬元)。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