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只治電廠 詹順貴:空污治理將原地踏步

2017/12/17 10:19(12/17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台灣秋冬空污嚴重,外界多將問題歸咎大型電廠,但數據顯示,全國PM2.5來源比例電力業僅占9.9%,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只鎖定單一目標打到死,治理只會原地踏步。

台灣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空污季節,不少人將矛頭指向大型電廠,尤其台中火力發電廠更成為眾矢之的。但要改善台灣空污,相較於大型電廠,或許也該多留意就在身邊、生活中常被輕忽的污染源。

根據環保署今年結案的委外報告數據顯示,台灣境內PM2.5來源移動污染源佔30%至37%、固定污染源佔27%至31%、其他污染源佔32%至43%,其中又以柴油大貨車佔11.2%至16.8%居首,餐飲業10.8%至12.2%,電力業則為4.5%至9.9%。

詹順貴告訴中央社記者,移動污染源管制一定要再加強,不同污染源有不同治理方式,不是鎖定單一目標「打到死」就能解決空污,這樣的觀念只會讓空污治理在原地踏步。

「許多人不願意接受大貨車占比高的事實」,詹順貴表示,民眾看到大貨車移動排放廢氣,會認為是烏賊車,卻不覺得影響嚴重;固定污染源如發電廠等,因為地點固定,廠房大、排污煙囪及視覺上的排煙量也大,與大貨車排氣管相比,民眾對工廠的感受度就高得多。

詹順貴表示,柴油引擎廢氣在2012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成分相當複雜,不只細懸浮微粒(PM2.5),也包含小於1微米的細微粒(PM1)、小於0.1微米的超細微粒(PM0.1)及小於50奈米的奈米微粒等,皆對人體有害。

而工廠廢氣因煙囪高度高,排放後經大氣初步擴散稀釋,詹順貴說,相較之下,更貼近民眾生活的車輛廢氣對民眾吸入量與對人體健康影響均高於多數固定污染源。

此外,根據環保署數據顯示,全台8萬輛的一、二期柴油車所排放的PM2.5約等於5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排放量,揮發性有機物(VOCs)部分,更相當於3座六輕。相比之下,若仍將空污主因全歸咎於大型電廠,似乎顯得不太合理。

而位居PM2.5來源比例亞軍的餐飲業也占了超過10 %的比例。詹順貴指出,主因為台灣飲食習慣與國外不同,喜歡食用油炸物跟熱炒料理等,環保署已經與衛生福利部合作,要求未來新設以及現有餐飲業者,廚房應加裝除油除污餐飲設備。

雖然電力業占比並非最高,但詹順貴強調,不能否認電廠對區域性的污染。他舉例,大潭電廠燃氣產生的氮氧化物對桃園、新竹的影響可能相對較大,中火對於中彰投地區的影響可能也很大,但若將全台空污問題歸咎於中火「相當不公平」,不僅沒辦法解決問題,端出的空污防制策略也不全面。

詹順貴認為,不管看待任何問題都應有科學實證,環保署參考美國空氣管理模式分析調查結果,空氣污染有多重來源,每一面向都不應忽視,「不能否認境外污染源的存在,同時也應正視其他的境內污染源」,包含移動污染源及固定污染源等。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