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犬貓大調查啟動 盼改善動保政策

2018/1/17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憂心零撲殺政策使犬貓流落街頭數量增加,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路殺社宣布,將犬、貓納入進行中的野生動物調查,範圍從中部擴大至全國,讓動保政策有正確數據對症執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去年2月全台公立收容所施行零撲殺政策後,各地政府因收容所收容量不足,只捕捉造成危害的遊蕩犬隻,或推動捕捉、絕育、疫苗施打與回置(TNVR或TNR)措施,讓犬、貓留在街上,如此一來,可能增加犬、貓流落街頭被車撞死、毒殺或被獸夾傷害致死情況發生。

陳玉敏說,流浪犬、貓與人之間的互動問題要改善,仰賴包含TNR等相關政策有效推行,但是政策要落實,需要精確的犬貓分布資訊做基礎,因此將犬、貓納入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簡稱路殺社)的動物實地調查,調查範圍從中部擴大到全國。

該項調查原本是公路總局為降低野生動物在全台各式道路被撞死的機率所推動的,但陳玉敏引述高速公路局統計指出,從民國98到106年,走上國道被車撞死的動物當中,犬7382隻、貓5051隻,不僅動物生命不保,也影響交通安全,因此主張將犬、貓納入調查,掌握全國犬、貓的分布狀況。

成立路殺社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說,系統化實地調查是以7種生態氣候分區、3種道路密度及4種道路型態為依據,取得420個分區,然後在每個分區請民眾認養,協助進行調查,以取得全台精確的犬、貓分布實況。

林德恩說,系統化調查計畫執行時間需3年半,420個分區到年底前需要有252區以上有人力執行調查,目前已認養執行數量167區,尚不足夠,其中以台東人力最缺乏,呼籲民眾上路殺社官網https://roadkill.tw/spa-intro認養區,參與調查計畫。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說,全國各區調查數據出爐後,將會融入政策運用。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