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月全食 台灣無緣見復圓

2018/7/28 13:13(7/28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今天台灣時間凌晨至清晨有月全食;不過,復圓到結束階段台灣正值月亮西沒,無緣見到,只看見「月沒帶食」。

中央氣象局天文觀測站說,今天的月全食,包括:亞洲、大洋洲、歐洲、非洲及南美洲等地區都看得到。

氣象局天文站觀測,台灣時間今天凌晨1時13分「半影食始」,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區,月面自東側開始逐漸變得稍微陰暗;2時24分開始「初虧」,月面逐漸進入地球本影區,東側開始有缺角;3時30分「食既」後,月球全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月面開始呈現全食狀態。

接著,清晨4時21分「食甚」,是月球最深入地影的時間;5時14分「生光」,月球漸離地球的本影,全食狀態結束。

氣象局天文站說,清晨3時30分至5時14分是這次月食最精華的全食階段,總計1小時44分鐘。在全食的階段中,因被地影遮掩的月面尚被地球大氣折射的部分紅色陽光照射,全食的月面是呈現暗紅色。

5時14分「生光」之後,月面的白色亮緣缺角開始在月面的東側出現,至清晨6時16分「復圓」,月面缺角消失,恢復成圓明月狀;不過台灣各地今天在清晨5時25分至40分間月亮西沒,所以復圓至結束的階段都無法見到,這種現象稱為「月沒帶食」。

氣象局統計,21世紀全球總計會發生85次月全食,其中台灣可見到63次,上次發生在今年1月31日,但當天台灣部分地區受雲層影響,觀測不連續,下次月全食將發生在2021年5月26日。(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