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年患者病多藥多 醫師籲適度整合

2018/10/17 12:01(10/17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保健及就醫等問題愈來愈受重視。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表示,上了年紀的病患通常面對「病多、藥多」的狀況,應該要適度整合。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在院內大廳舉辦重陽病人安全與老人健康樂活宣導活動,設置癌症篩檢、失智檢測、骨密度檢測等健康諮詢攤位,並由蔡岡廷帶領志工演出行動劇,宣導老年人如何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

蔡岡廷受訪時表示,許多老年人看病時往往說不清楚自己的狀況,要多溝通幾次才比較能找出問題所在。另外,還有許多病患一出了醫院就忘了醫師說過的話,回家後不知道如何服藥。

他說,病患及家屬應該要注意「說清楚」、「聽明白」、「勤發問」、「作筆記」的原則,與醫師一起做治療決定。有些病患會要求用錄音的方式把醫囑錄下來,忘記時就放出來聽一下,在醫病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也是一種好方法。

蔡岡廷表示,上了年紀的病患經常看不同科別的醫師,面對「病多、藥多」的狀況,比較缺乏整合。如果能在醫師協助下適度整合、減少藥物,除能避免重覆用藥,病人的心理負擔也會輕鬆許多。(編輯:陳政偉)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