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醫妙手仁心 菲律賓腦膨出童重獲新生

2018/10/31 18:39(10/31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2歲菲律賓男童佛朗西斯罹罕見腦膨出,併發水腦、顱骨缺損,鼻腔隆起一顆大瘤。他家境清苦,父母本想放棄,但台灣醫療團堅持不懈,跨院救治,醫師群的妙手仁心讓他重獲新生。

「腦膨出」是一種先天性神經管發育畸形及顱骨缺損的疾病,盛行率約每1萬個新生兒有0.8至5個病例,一般多發生在腦中線,台灣的病例少見,且多發生在頂葉或枕葉,但東南亞國家的孩子則發生率高,且好發在額葉或鼻腔。

男童佛朗西斯(Francis Joseph)家住在菲律賓離島,他出生即罹患鼻額部腦膨出,且因合併水腦症和顱底骨頭缺損,因腦壓壓迫,讓腦膨出愈來愈大,鼻腔隆起一顆如拳頭般的大瘤。

因家境貧窮,佛朗西斯的爸媽束手無策,本來想要放棄;但遇上羅東聖母醫院海外醫療團2017年底到菲律賓離島義診,他們又燃起一線希望。今年3月,佛朗西斯的爸爸再向醫療團求助,幸獲熱心人士慷慨捐助經費,讓佛朗西斯跨海來台手術。

羅東聖母醫院外科團隊評估佛朗西斯的狀況,認為病況相當複雜,必須轉介到醫學中心手術,經積極的奔走協調,由羅東聖母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合作救治。

北榮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佛朗西斯的病況相當嚴重、複雜,是他經手過最嚴重的鼻額部腦膨出個案。還記得見到佛朗西斯時,雖已2歲,但不能坐、不能走,發育明顯遲緩,加上腦壓高影響食慾,也難以進食,且總是眼淚流個不停。

如果不及時手術,佛朗西斯不只會頻繁癲癇,也會因無法進食而餓死,或因腦壓高、不斷嘔吐而影響呼吸道功能而喪命。

面對棘手的狀況,兩個醫院的團隊進行數週的準備工作和沙盤推演,北榮團隊治療佛朗西斯的肝功能異常,再以術前3D列印模組進行腦內視鏡手術。

因佛朗西斯體重極輕、血管重建困難,團隊動用超過10名外科和麻醉醫師,歷時10小時才成功完成顱顏整形修補、先天水腦症治療,恢復佛朗西斯可愛的臉龐和明亮的雙眼。

佛朗西斯的爸爸下午也在記者會表示,本來已經打算放棄佛朗西斯,但很幸運遇到醫療團,又給了他們一家新的希望。很感謝醫療團的努力和付出,讓佛朗西斯獲得新的生命。

佛朗西斯的爸爸還說,雖然不知道每一個醫師的名字,但由衷感謝,日後等佛朗西斯長大,也會把相關的照片給他看,讓他知道,是台灣的醫師救了他。

佛朗西斯在9月2日入住北榮,14日順利出院,由羅東聖母醫院接手後續的復健治療,希望達成經口飲食而不會嗆咳、能利用臉部肌肉表達情緒、不需依賴父母就能坐立甚至學步等目標,未來能逐漸恢復簡單的生活能力。(編輯:卞金峰)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