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民署:新住民發展基金已編預算 勿再訛傳

2018/11/6 14:35(11/6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黃麗芸台北6日電)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表示,行政院在明年度預算中無預警取消新住民發展基金的預算撥補,新住民發展基金一旦斷炊,將嚴重影響全國53萬戶新住民家庭的權益,呼籲行政院盡快將基金法制化。

移民署表示,新住民發展基金預算編列已具法定程序,且其屬特種基金,不會受到公務預算要求逐年縮編影響,反而具有持續性,明年已編列新台幣3.2億元歲出額度,盼外界勿再訛傳。

林麗蟬、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以及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民進黨政府刪新住民發展基金的錢,新住民未來怎麼辦」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內政部儘速將新住民發展基金法制化,並將基金維持在10億元的規模。

林麗蟬表示,依照民國104年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決議,每年內政部應固定撥補預算將新住民發展基金規模維持於10億元。但為何行政院自明年起,卻無預警地取消新住民發展基金的預算撥補,未與新住民、相關民間團體溝通。

她表示,新住民發展基金遲遲未能法制化的結果,就是導致今天行政機關得以僅憑行政命令就可拒絕填補基金缺額得根本原因。新住民發展基金一旦消失,新住民的社會保障,如設籍前新住民健保補助、設籍前新住民社會救助及特殊境遇扶助、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各縣市政府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都將面臨無經費可用的困境。

林麗蟬說,去年她提案的「新住民基本法」草案,就已將新住民發展基金法制化,並經立法院院會一讀付委,但至今仍看不到行政院提出對應的版本,嚴正呼籲行政院及內政部盡快將新住民發展基金法制化。

陸籍配偶劉茜表示,陸籍配偶取得身分證要6年,這6年當中萬一新住民生活上發生困難,唯一可以仰賴的就是新住民發展基金,如今行政院突然不再維持新住民發展基金於一定規模,廣大的新住民以及相關民間團體都陷入惶惶不安的恐懼當中。

內政部移民署今天表示,新住民發展基金是依預算法規定辦理,自民國94年起均逐年編列歲出預算,迄今未間斷,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達政府對新住民權益保障立場,未來仍依規定編列所需預算,並爭取支持回復為每年10億元的規模。(編輯:蘇龍麒)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