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心肌梗塞或中風 醫籲罹糖尿病應防心衰竭

2018/11/12 18:38(11/12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糖尿病可能引起血管、神經病變,每年奪走許多生命。醫師今天說,心臟衰竭是糖尿病可怕併發症,一旦發生,死亡風險大增。一項跨國研究顯示,用藥可有效預防糖友心衰竭。

糖尿病位居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且每年以2萬5000名速度持續增加。

美國心臟協會(AHA)年會近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會中發表的一項針對第二型糖尿病人心血管疾病跨國研究,收案超過1.7萬名病患,涵蓋33個國家,其中台灣也有百餘名個案參與。

台灣收案計畫主持人、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今天受訪表示,此研究是目前收納病患最廣的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試驗,收案對象包含4成有心血管病史者及6成無心血管病史、但有多重心血管疾病風險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希望釐清藥物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安慰劑者,使用SGLT2抑制劑可顯著降低心衰竭住院率或心血管死亡率17%。若跟安慰劑相比,則降低24%腎臟病產生或惡化,且有較低的死亡率。

江晨恩表示,台灣糖友有逾半沒有心血管病史,但心肌梗塞、中風、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又是糖尿病患常見的併發症。過去10年,因用藥進步,心肌梗塞的發生已大幅降低,但唯一沒有降低的就是心衰竭的發生率,糖友因心衰竭而住院的比率已超過心肌梗塞。

過去治療糖尿病常關注降低血糖、避免心肌梗塞發生等,江晨恩說,新研究聚焦在過去較被忽略的心衰竭,因糖尿病人一旦發生心衰竭,10年的死亡率明顯高於沒有心衰竭者,且發生心衰竭後,平均存活約4年。研究成果揭示,病人可及早使用藥物預防心臟衰竭,有很大的意義。

台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曾慶孝指出,SGLT2抑制劑可減少腎臟再吸收葡萄糖,讓多餘的糖可從尿液排出。從臨床觀察,此類藥物讓患者體重減輕、血壓下降,排出體內過多水分,因心臟衰竭就是水分太多排不掉,推測與藥物可預防心衰竭有關。但醫界也有其他聲音認為,可能是藥物讓心肌細胞更有力,減少心衰竭發生。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受訪時也說,此研究結果發現,使用SGLT2抑制劑對eGFR(估算的腎絲球過濾率)大於60以上的初期腎病變患者可顯著減少心衰竭風險,且對腎有保護效果,可減少惡化。(編輯:黃于)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