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產兒全身染黴菌 馬偕醫師靈光一閃救命

2018/11/13 14:01(11/14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3歲小縈出生時,因早產又全身感染,黴菌絲在腎臟、心臟結成黴菌球,因腎臟極小,治療遇瓶頸,醫療團隊翻遍文獻找不到指引,最後醫師「靈光一閃」成功救援,成小縈重生貴人。

被醫護人員暱稱為「小黴」的小縈是個性活潑、好動又不怕生的女孩,她雖是極低體重早產兒,有高度近視,但發展幾於其他小孩無異,完全看不出她在出生後一週就全身毛病不斷,出生後一個月更緊急轉院到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被驗出全身黴菌感染。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極低體重早產兒(低於1500公克)中,每百名約有1至2名會有黴菌感染問題。因早產兒較早脫離母體,沒有足夠的免疫球蛋白抵禦細菌,加上他們都需要靜脈營養補充,安置導管也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小縈經詳細檢查發現,小小的腎臟幾乎全被黴菌覆蓋,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和血液都有抗藥性念珠球菌。尤其腎臟的腎盂和輸尿管完全被黴菌絲形成的黴菌球阻塞,導致無法產尿、排尿。

面對如此嚴重感染的極低體重病童,醫師群苦尋方式治療。許瓊心說,因孩子體重輕,若動刀會有危險,且翻查國際文獻發現,持續用抗黴菌藥6至9個月可擊潰黴菌,但前提是必須有尿。小縈的狀況則是腎臟、輸尿管被黴菌球佔據,完全無尿,如果不先處理腎的問題,就會尿毒、全身水腫、腎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要處理小縈的腎臟問題,必須設法去除部分黴菌再用高劑量抗黴菌藥沖洗灌流,一般會用電腦斷層導引經皮腎盂引流。但因小縈體重極低,腎臟雖然發炎腫大也僅5至6公分,且因被黴菌塞滿,完全沒有漲大的腎盂可以放引流管。

蔡政道說,醫護團隊翻遍國際文獻報告僅找到一篇成人全身黴菌感染的資料,醫護團隊一度無計可施。他曾建議乾脆開刀,切開小縈的腎臟清除黴菌。但早產兒動刀非同小可,加上全身黴菌感染未解,擔心手術會以失敗告終,這也是小縈跟死神最靠近的時刻。

當醫護團隊束手無策時,專精兒童泌尿系統手術的馬偕兒童外科主治醫師許錦城在為小縈禱告時突然靈光一閃,既然無法從腎盂引流,決定經尿道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治療方式做尿液引流及藥物灌流。這在極低體重早產兒身上施行難度極高,且全球相關文獻更是前所未聞。

蔡政道說,結果管子一插進去,就看到黴菌絲如「雪花片片」飄落,證明治療正中紅心。小縈隔天就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漸恢復。一個月後超音波追蹤確認無黴菌殘留及移除灌流導管。

此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也刊登於今年11月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蔡政道說,或許過去有類似狀況的孩子,因沒有適切治療方式而過世,分享這個治療方法是希望讓醫界知道,嚴重全身性黴菌感染的早產兒治療仍有路可走。

多虧了醫療團隊的「靈光一閃」,處理完腎臟問題後,小縈又住院好幾個月對抗心臟的2顆黴菌球,在住院近8個月後順利出院,後續又再持續服藥一年,終於告別「小黴」封號。

小縈爸爸表示,他們夫妻過去曾有一名孩子也早產過世,又遇到小縈這個狀況,讓人很揪心、但也格外珍惜這個小縈,希望窮極一切機會救她一命。

他說,對醫護團隊有千萬個感激,當時心裡也知道小縈的狀況不好,存活機率不高,他們簽病危通知簽到麻木,但醫護團隊還是很盡力搶救,甚至在小孩情況危急時,醫師還守在小縈病床旁隨時應變,真的是小縈的貴人。(編輯:李亨山)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