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他用影片紀錄虎尾糖廠五分車 拍下故鄉的味道

2018/11/18 10:40(11/18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8日電)雲林縣虎尾是目前全台唯一還能看到五分車載運甘蔗至糖廠的地方。身為資深鐵道迷,黃威勝與同事一起拍攝製作短片「故鄉的味道」,介紹虎尾獨特的五分車文化。

「故鄉的味道」藉由一位五分車司機的自述,介紹虎尾五分車的故事。穿梭於虎尾鄉野與市區的五分車,主要肩負將甘蔗載往虎尾糖廠的任務;虎尾糖廠在製糖過程中所散發出「甜甜的味道」,則是虎尾人共同的記憶。

這支影片獲得外交部舉辦第四屆「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的首獎。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於日前舉行的頒獎典禮表示,參賽者以饒富創意的短片呈現台灣在地印象,讓國際人士更加深入認識台灣,並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故鄉的味道」是由任職於壹週刊數位攝影中心的黃威勝與2位同事共同拍攝製作完成。擔任短片導演的黃威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一直很喜歡火車,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常利用假日搭火車到處旅遊,尤其特別喜歡鄉村的小車站。

他說,除了台鐵,台灣還有許多產業鐵道,以及阿里山森林鐵道等。其中,他對產業鐵道特別感興趣,因為產業鐵道更加貼近周邊的人,不僅是運輸,「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談到這支短片的緣起,現年44歲的黃威勝表示,有一次跟同事著手規劃有關台灣各種職業的專題,在找資料的過程裡發現小火車司機這項行業,身為鐵道迷的他,就希望以這個為主題,呈現小火車司機的個人故事。

他說,台灣現在有許多觀光糖廠,但虎尾糖廠是台灣目前唯一仍持續生產原料的糖廠,每年的11月到隔年2、3月是糖廠製糖的期間。

他表示,這支影片是今年1月拍攝的。有趣的是,原本只是想介紹五分車司機,但在拍攝過程裡發現糖廠在製糖時,常常傳出「甜甜的味道」,因此將影片取名為「故鄉的味道」。

對於這股蔗糖的香味,虎尾居民在影片中表示,「這就是虎尾的味道」。

黃威勝說,台灣雖然不大,但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希望藉由這支短片讓更多國內外民眾知道,台灣還存有這樣的產業文化。

此外,外交部表示,今年參賽短片題材多元,包括生動燦爛的宮廟文化,以及充滿生活趣味、鄉里人情的故事,包括虎尾小鎮的五分車,以及在日本的灣生對「故鄉」台灣長年的思念等。外交部將從獲得首獎、貳獎、參獎與佳作的作品中選出一些短片,加配外文字幕,透過YouTube「潮台灣」頻道向全球播送。(編輯:黃國倫)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