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菌抑菌 新微生物製劑可防治胡瓜白粉病

2018/11/20 17:55(11/20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今天發布費時4年的研發成果,微生物製劑Tcb43菌株,對胡瓜的白粉病防治率達6成以上,可在採收停藥期使用;若全程改用此劑,防治率並達7成以上。

台中區農改場今天召開「防治胡瓜白粉有新招,芽孢益菌再展神威」記者會。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指出,設施栽培的胡瓜、洋香瓜等作物,全年易受白粉病危害,初期是植株葉表及葉背會出現零星的白色粉狀病斑,而且蔓延很快,若沒有效防治,約2週後全株枯萎死亡,嚴重影響產量。

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郭建志說明,只要攝氏20到24度、濕度90%的環境,就會好發白粉病;而費時4年篩選研究出的有益微生物菌種—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43菌株,有多種分解酵素活性及抑菌能力,對白粉病的防治率達6成以上,在胡瓜、洋香瓜上效果類似。

林學詩則秀出實驗的簡報照片說明,使用Tcb43菌株進行與植物病菌的拮抗測試時,可看到點上Tcb43菌株後,就能抑制病原發展。

郭建志進一步說明,用此菌株製成的微生物製劑,稀釋300倍後,可在胡瓜採收時,即停用農藥期間使用,可讓胡瓜對白粉病的防治率達6成以上。

林學詩並說,此劑的研發有兩大意義,首先是胡瓜種35到40天後可採收1到1個半月,雖然採收前用農藥的防治率8成,但是採收期是不宜用農藥的,如今可以使用此微生物製劑,提供防治率6成以上的效用。

其次,若農民願意全程都改用此劑、不用農藥,防治率在使用5、6次後,更是提高到7成以上,跟農藥效果接近,又沒有農藥殘留問題。

郭建志補充,目前研究階段的此製劑的成本是1公升新台幣100元以內,為1分地可使用2次的劑量,預計2年內完成微生物製劑的登記與技轉,未來上市價格則由廠商綜合各種成本後決定。(編輯:陳清芳)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