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編輯嬰兒誕生 中國官媒專家質疑悖倫理

2018/11/26 18:53(11/27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據報導,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宣布,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已在中國誕生。但今天消息公布後,包括陸港專家和中國官媒都質疑此舉有悖倫理。

人民網報導,在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一天,賀建奎宣布,基因編輯(gene editing)雙胞胎姐妹露露和娜娜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

中國科技部代管的科技日報在報導中提出4點疑問:一是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CCR5這個靶點是不是已經公認的會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愛滋病毒)?敲除這個靶點有沒有其他潛在威脅?會導致其他疾病?

二是如何能夠證明這對雙胞胎嬰兒能夠天然抵抗愛滋病?因為也不可能現在就讓嬰兒接觸愛滋病傳染,這是有悖倫理道德的。如果這對雙胞胎一生都沒有經歷過可能感染愛滋病的環境或行為,又如何證明她們天然抵抗愛滋病?

三是對試管嬰兒進行基因編輯是否有悖倫理道德,經過什麼部門審批?一個民營醫院就能做這樣的實驗嗎?四是中國先前有沒有基因編輯手段用於人體的實驗?

澎湃新聞報導,世界上第一例對人類胚胎基因編輯修改2015年由中國科學家完成。當時,廣州中山大學教授黃軍發表論文,宣布利用CRISPR-Cas9技術試圖修改人類胚胎中的一個致病基因。這一突變的致病基因會導致嚴重遺傳病β-地中海貧血症,但這項研究止步於胚胎。

這在當時引發了全球熱議。科學家呼籲,不要用這種技術製造嬰兒。

時隔3年,來自中國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似率先走出一大步。

澎湃新聞引述長期從事基因編輯研究的浙江大學轉化醫學研究院教授謝安勇表示,「第一感覺是難以相信,不是技術上行不通,只是許多副作用難以排除,只能為這兩個嬰兒的未來祝願。」

所謂副作用,謝安勇指出,敲除的CCR5基因難道在人生長發育思想行為其他功能方面無用嗎?脫靶怎麼辦?目前的脫靶檢測足夠嗎?即使不脫靶,能排除掉涉及該斷點其他修復事件嗎?

北京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表示,「這事件已經遠遠超出了技術問題的範疇,後果將是不可預測的嚴重。」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表示,對沒有科學論文正式發表的消息,不應該胡亂宣傳,更無法點評的。但就健康胚胎進行CCR5編輯,陳志偉認為,「這是不理智的,不倫理的」。(編輯:馮昭/邱國強)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