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編輯嬰兒 港學者提技術及道德質疑

2018/11/27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對於有中國大陸學者聲稱以基因改造技術令嬰兒出生後擁有愛滋病免疫力,有香港學者對這項技術成效和安全性提出質疑。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報導,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總監區結成提出以上質疑。

報導引述區結成說,現時科學家未能確定基因編輯技術帶來的長遠影響,所以國際上一般不會將基因改造的嬰兒植入母體,改變人種基因。

他質疑技術的準確度和安全性,比如是否可以確保在編輯某基因之後,只帶來預防愛滋病的效果,而對其他方面全無影響。

對於技術的成效,區結成說,在臨床角度上難以確保有關學者的基因編輯手術是否有長遠成效。

他又說,即使驗出雙胞胎的基因改變,仍然不能驗證她們因此對愛滋病有免疫力。

區結成也提到有關實驗的道德問題。他說,道德討論涉及價值觀上如何看待人的尊嚴等問題,以及如何將技術應用在公共衛生上。

他說,如果有關學者的研究可以確保安全地、準確地預防愛滋病,這就並無不可。但他質疑這種先進技術只可以為某一人預防某種疾病,未能以低成本、公平地應用在大眾身上,因此不符合公共健康的定義。

據報導,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科學家賀建奎日前聲稱,他為一對雙胞胎改造了基因,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

這則消息傳出後,外界質疑賀建奎如何取得研究許可及相關技術的可靠性,也衍生道德問題。(編輯:馮昭)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