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寶寶案 中國科技部:調查後嚴肅處理

2018/11/27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今天針對基因編輯嬰兒風波表示,中國科技部高度關注此事,將配合相關部門展開調查,在進一步核實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中國國新辦下午舉辦「部長茶座」,邀請徐南平就「創新驅動可持續發展情況」與媒體交流,但基因編輯嬰兒風波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中新社報導,徐南平在回應相關問題時說,2003年中國科技部與衛生部頒布的「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中明確規定,「利用體外受精、體細胞核移植、單性複製技術或遺傳修飾獲得的囊胚,其體外培養期限自受精或核移植開始不得超過14天」。

這項原則中還規定,「不得將前款中獲得的已用於研究的人囊胚,植入人或任何其它動物的生殖系統」。

徐南平表示,中國科技部高度重視此事,26日晚間即召開緊急會議。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具體情況,在核實情況「明確定性」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6日聲稱,世界首例基因編輯(gene editing)嬰兒11月已在中國誕生,並指這對雙胞胎女嬰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

此事公布後引發強烈爭議。逾100名中國科學家當晚即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此事,並指「潘朵拉魔盒已經打開」,必須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

中共官媒新華社今晚發表評論,將此案定調為「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並強調只有加強監管,才能讓新技術在「生命倫理與規範紅線內」造福人類。而牽涉生命安全和社會倫理的操作和執行,必須嚴格遵循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不可越雷池半步。(編輯:邱國強)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