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學家宣稱基因編輯嬰兒誕生 引發憤慨

2018/11/27 2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上海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中國研究人員宣稱他已協助創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令科學家與醫學倫理專家震驚、憤怒和擔憂不已。

美聯社報導,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6日宣布,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gene editing)雙胞胎已於本月稍早在中國出生,這對寶寶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讓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倫理上和科學上引起懷疑。

賀建奎所言,無法獨立證實,他也未發表在期刊上,其他專家無從檢視。

賀建奎是在香港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一天,做出上述宣布;他先前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也揭露此事。

對於賀建奎所言,外界立即嚴厲回應。超過100名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強力監督基因編輯實驗。

賀建奎服務的大學表示,將會聘請專家進行調查,並說賀建奎「嚴重違反學術倫理和規範」。

賀建奎的發言人表示,賀建奎自今年初都在休假中,但仍是學校教員,並在學校擁有一間實驗室。

賀建奎的實驗室位在深圳,深圳當局也展開調查。

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表示,將會針對物理學教授狄姆(Michael Deem)涉入的部分進行調查。美國禁止從事此種基因編輯,但狄姆說他與賀建奎一起進行這項計畫。

萊斯大學發表聲明說:「不論是在何地進行,媒體報導所描述的這項研究,違反科學行為準則,且不符萊斯大學和科學界的倫理規範。」

基因編輯先驅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科學家張鋒發表聲明說:「我不但認為這很危險,我也嚴重關切此一研究缺乏透明度。」

他強調,醫學進展必需與病人、醫生、科學家及社會公開討論。

另一先驅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道納(Jennifer Doudna)是香港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籌備人之一,她表示,賀建奎26日和她碰面,告知他的研究工作。道納並說,她與其他人準備讓賀建奎依原計畫在28日向大會發表演說。

道納表示:「報導中的(賀建奎)研究成果並未經過同儕審查。」她並說,大會將會仔細討論重要的議題,例如基因編輯是否合適以及何時適用。

另一位大會領袖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戴利(George Daley)表示,在缺乏規範或禁令情況下,他憂心其他科學家會嘗試進行基因編輯。

他說:「如果此初步報告開啟更為廣泛的應用,我會感到擔心。」

聖母大學法學院教授史尼德(O. Carter Snead)曾經擔任美國總統顧問,負責提供有關醫學倫理的諮詢,他稱這份報告「如果屬實,將會令人深感困擾」。

他表示:「不論出發點如何良善,此一介入是危險的、不符合倫理的,並且代表人類史上一個新的危殆時刻。這些孩童以及他們小孩的後代,他們的未來在未經同意、倫理審查或是有意義的討論下,已經不可逆地改變了。」

針對賀建奎研究的祕密狀態,外界的憂心由於他未提出證據而更為嚴重。他說露露和娜娜的父母不願曝光或是受訪,也不願說明他們住在何地,或是研究在何處進行。

一名獨立專家甚至質疑賀建奎的研究可能是一場騙局。對此,自稱參與研究的萊斯大學科學家狄姆斥為荒唐。他說:「當然有進行研究。我見過露露和娜娜的父母。在徵詢他們同意時,我在現場。」

賀建奎錄了一段影片放在網路上,為自己辯護。他說,他以基因編輯技術保護露露和娜娜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譯者:嚴思祺/核稿:劉學源)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