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適任教師審議 教部擬修法降低教師代表

2019/2/21 19:42(2021/1/7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評會處理不適任教師案件時,常被批評「師師相護」。教育部推動修正「教師法」,擬降低不適任案中的教師代表比例,改以社會公正人士取代,目前草案仍在行政院審議中。

嘉義特教學校虐生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到學校抗議,要求解聘施虐教師,並呼籲修正教師法,健全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杜絕「師師相護」的情況。

現行教師法規定,教師評審委員會(教評會)的組成包括教師代表、學校行政人員代表、家長代表等,其中未兼行政或董事的教師代表不得少於總額1/2。因此教評會審議不適任案時,過半數代表仍由教師組成,常被人本等團體所詬病,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科長賴羿帆表示,為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教育部已啟動修正教師法,目前草案已送到行政院,並將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其中社會關注的教評會教師代表比例,賴羿帆說,修法草案擬在審議不適任案時,降低教師代表比例,改以社會公正人士取代。不過究竟要降到多少比例,目前還在討論中,須待行政院正式公布後,再送立院審議。

另外,草案也擬增列條文,讓教育主管機關成立教師專業審查會,藉由客觀、專業、中立的第三方協助學校處理教學不力、不能勝任工作的不適任教師案件,使案件處理更為公正。

草案並考慮依程度區分不適任教師處理的法律效果,分為「應予解聘且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應予解聘且議決1年至4年不得聘任為教師」「應予解聘、不續聘,且不得在原服務學校任教」「停聘」及「資遣」,讓處理機制更為完善。(編輯:管中維)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