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藥房爭議露曙光 衛福部擬先發照保生存權

2019/3/13 16:52(3/1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中藥房爭議露出曙光,衛福部今天表示,未來將在不修法的前提下,讓年輕的中藥從業人員得以承接老一輩招牌、繼續販售中藥,並擬以考照制度解決調劑權問題,最晚4月中旬公布。

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民國82年修正藥事法第103條,訂定傳統中藥業者落日條款,凡是當年2月5日以前合法經營中藥房的業者,都可繼續中藥材販賣業務,此後若想開設中藥房則得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經國家考試及格,凡是合法經營中藥房的業者,都可繼續中藥材販賣業務。

然而,20多年來卻沒有設立相關考試,一旦傳統中藥房老師傅過世,中藥房的招牌就必須關門,導致中藥房快速銳減,從業人員年齡也高達65至80歲;去年11月,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數千名中藥從業人員抗議聲中,宣布3個月內釐清法律爭議,研擬相關教、考、用政策。

如今3個月期限早已過去,卻不見衛福部端出任何可行方案。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今天下午出席「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新書記者會時被媒體追問此事,他坦言,中藥很難完全用科學中藥取代,顯示中藥房有存在必要,但過去法規只規定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士可調劑中藥,卻沒明訂哪些人可以販售中藥,導致中藥商20多年來無法取得證照,面臨逐漸凋零的危機。

黃怡超說,去年11月至今共邀集專家、中藥商等相關團體開了5、6次會,初步共識將以不修法為前提,並以行政命令方式解決中藥商20多年來的生存問題,讓新一代從業人員取得開業執照,得以承接老一輩的招牌,從事販售工作。

解決了生存問題,下一步就是難解的中藥調劑權爭議。他表示,目前有多種方案研擬當中,辦理考試讓中藥商取得中藥調劑權是其中之一,最晚4月中旬將公布整體規劃和配套措施,也希望鼓勵藥師走入中藥行業。(編輯:管中維)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