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祖遶境 稜轎底本意讓媽祖墊腳以示感謝

2019/4/6 12:04(4/6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6日電)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相傳已有百年歷史,途中常見許多民眾排隊等「稜轎底」,祈求媽祖保庇,而「稜轎底」原意是向媽祖還願,以自己肉身讓媽祖墊腳,虔誠感謝。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南下遶境進香活動明天晚間展開,沿途跨越台中、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沿路信眾設香案夾道參拜祈福,進香隊伍莊嚴浩大。

「稜轎底」是遶境途中最常看見的情形,信徒們虔誠跪地伏拜,排成長長人龍,讓神轎從身上越過後,獲媽祖庇佑。

遶境進香途中,有信眾揹著生病的家人,雙膝跪在媽祖神轎前,虔誠祈求一杯敬茶;也有人抱著家人衣服,伏倒在媽祖神轎前,希望媽祖庇佑家人身體健康。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稜轎底」原意是信眾向媽祖許願成真後,為向媽祖還願,伏倒在地,以肉身讓媽祖「墊腳」,形同為媽祖在行進路線上鋪紅地毯,表示虔誠感謝。

林茂賢說,後來信眾認為「稜轎底」能求平安、消災解厄,近年大量人潮湧入等待要「稜轎底」,在台中市沙鹿區、清水區一帶等著「稜轎底」人潮常綿延幾公里,後來許多宮廟也起仿效作用,開始提供信眾「稜轎底」。

林茂賢表示,宗教本就有撫慰人心作用,透過「稜轎底」,民眾內心得到小確幸,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彷如社會集體心靈療癒,信徒透過宗教科儀,達到心靈滿足與平靜。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沿途大家要注意安全,學媽祖「付出」精神,「稜轎底」時互相幫忙,注意身旁年紀大、年紀小的人,不要碰撞,參拜媽祖誠心最重要。(編輯:李明宗)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