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07-0413一週大事

2019/4/13 18:13(5/4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南韓將續禁福島8縣水產品/中國科研在猴腦植入人類基因/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被捕/108年起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4價/政院修公投法可與選舉脫鉤/學測111學年度擬改考3天

國際新聞: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 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

本世紀天文跟物理學界重大發現之一,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成功拍到人類史上首次的超大質量黑洞影像,被拍到的黑洞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而台灣也在這項重要發現占有一席之地。

在猴腦植入人類基因 中國科研再引倫理爭議

中國科學家日前培育出11隻攜有人類基因的恒河猴,這些猴子的大腦發育表現出接近人類大腦發育的特徵,在國際間引發倫理爭議。有科學家認為,人類基因永遠都不應移植到猿類身上。

WTO終判日本敗訴 南韓將續禁福島8縣水產品

311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南韓政府禁日本福島等8縣水產品進口,被日本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11日審議結果出爐,日本被判敗訴。南韓政府表示將繼續禁止福島水產品進口。

英國脫歐再拖 歐盟同意延至10月31日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1日表示,歐盟和英國已經同意把脫歐日期彈性延後至10月31日,再給英國6個月時間尋找可能解決方案,並呼籲英國不要浪費時間。

厄瓜多使館躲7年遭撤銷庇護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被捕

2006年設立維基解密的亞桑傑,11日遭到英國警方逮捕。被捕時完全沒有當年公布機密電文時的意氣風發。英國警方表示,逮捕行動是因亞桑傑沒有向法庭報到,也因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厄瓜多政府撤銷對亞桑傑的庇護後,邀請警方進大使館逮人。

川普宣布 對110億美元歐盟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9日指出,將對價值110億美元的歐洲聯盟商品加徵關稅。8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才開出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以反制歐盟飛機補貼政策造成的損害。

統治30年蘇丹總統下台 軍事委員會接管權力

蘇丹全國性示威活動,已讓鐵腕統治蘇丹長達30年的總統巴席爾下台。目前政府與軍方正在進行磋商,以籌組過渡委員會接管權力,蘇丹軍事委員會12日承諾,新的政府將由文人統治。

伊朗革命衛隊遭美列恐怖組織 重點一次看

美國首度將他國軍隊列為恐怖組織,美國國務院伊朗政策特別代表胡克2日表示:「伊朗革命衛隊企圖在敘利亞扎根,建立軍事戰略基地,威脅以色列等敘利亞鄰國。」這項前所未見的舉動勢必升高華府與德黑蘭當局的緊張情勢。

7顆牙齒5種骨頭立大功 菲律賓洞穴發現新種古人類

科學家在菲律賓呂宋島發現前所未知、約於5萬年前居住在此的新人種,便以島名將其命名為「呂宋古人類」,呂宋古人類雖非現代人類直系祖先,卻是遙遠的古代親戚。

香港占中案裁決 戴耀廷等9人判有罪

香港「占中」案9日裁決,「占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遭裁定「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成立,其餘6人也各有罪名成立。

國內新聞:

衛福部:108年起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4價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為提供民眾周全流感保護力,今年度起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全面轉換成4價疫苗,總經費約新台幣15億元,由疫苗基金支應。

地震震度將細分10級 最快下半年上路

地震震度將區分更仔細,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現行地震震度分級表為0到7級,但考量震度和實際感受不符合現象,未來將細分10級震度,預計下半年上路。

首見4月高溫橙色燈號 台東大武38.6度吹焚風

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10日對台東發布高溫橙色燈號,台東大武地區吹焚風,室外溫度攝氏38.6度,是今年至今全台最高溫。

學測111學年度擬改考3天 數學分AB考科

十二年國教課綱今年正式上路後,大學考招制度也將於111學年度調整,招聯會日前決議,新型學測分成「數學A」、「數學B」考科,擬從2天改為3天,考生可自由選擇應考科目。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美前眾議院議長萊恩訪台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近來有多項紀念活動。權威消息人士對中央社表示,美方將派前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率團訪台,參加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舉行的相關活動

福七15日赴美準備發射 蘇揆:從太空中守護台灣

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衛星,預計15日送往美國的發射場準備發射。科技部指出,福衛七號將承接福衛三號的氣象觀測任務,未來將可提供更精準的天氣、颱風、強降雨等預報。

政院修公投法可與選舉脫鉤 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

行政院會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的規定;此外也新增人權不得公投,並規定延長準備期、公投可與選舉脫鉤、投票當日不得宣傳、縮短主文等。後續送立院審議。

HPV疫苗受害救濟被駁興訟 衛福部敗訴

某女學生接種HPV疫苗後出現不適,向衛福部申請受害救濟被駁興訟。法院認定受害救濟為社會補償,因果關係應從寬認定,衛福部應核准補償,判女學生勝訴。可上訴。

台商回流再添6案 累計投資總金額破千億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核准6個台商回台投資案,總計投資金額逾新台幣308億元,新增逾1200個本國就業機會;推動歡迎台商回台行動方案至今,累計投資金額突破1200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31-0406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