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矮性菜豆台中6號問市 台灣新綠金強勢登場

2019/4/24 23:28(4/24 2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繼有連11年外銷日本稱冠的綠金毛豆,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費時6年,育成眾所期待的矮性菜豆「台中6號」,無筋絲又甜、可一次性機械採收、快速冷凍包裝,宣告台灣新綠金登場。

毛豆在去年外銷產值創28年來新高,外銷量達3萬7520公噸,貿易額為8118萬美元(約新台幣24.5億元),10年來外銷產值增加1倍以上,並已連續11年銷日冠軍,促成7家冷凍食品公司建新廠或擴廠,投資新台幣30億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今天晚間表示,台灣蔬菜外銷年出口量已達6.9萬公噸,出口值逾新台幣30億元,當中24.5億元是毛豆創下的佳績,此產業鏈的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及毛豆加工業者,5、6年前就跟農委會表達希望再推冷凍蔬菜外銷,並看好矮性菜豆(敏豆),因為剛好可以讓毛豆的工廠自動化作業、設備及栽種空窗期銜接上,不閒置、再利用來擴大產業的出口產值。

他說,台中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陳葦玲衝勁十足,育成工程1年可做2到3代之多,所以才能以驚人的速度育成新品種,她從民國102年起蒐集品種、103年展開育成,前後6年就完成新品種「台中6號」的育成,並取得品種權。

林學詩表示,「台中6號」可在每年11、12月栽種後,隔年1到3月就可以進行一次性機械採收,因為根性強,所以可以使用採收毛豆的機器機械化採收,讓每台要價上千萬的機器、毛豆偌大的生產專區單位生產價值再翻升,每公頃可採8000到1萬公斤;而且不只高屏毛豆產區可栽種,中部二期水稻區也可以改種「台中6號」。

他說,「台中6號」的母系是鮮綠、父系來自日本的品種,育成的顏色深綠、無筋絲、帶有甜味,因而冷凍後顏色最美、口感細緻又鮮脆帶甜,十分優異。

他強調,產品特色到產業流程的順暢運作,都讓委託育成新品種的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及毛豆加工業者很滿意,也拿給日本客戶試吃,深獲好評,加上也能用毛豆產業設備快速在4小時完成冷凍包裝,直接透過屏生園區外銷,將讓這個產業又多出一項深具潛力的外銷明星。

他指出,目前已經在高屏試種,中部也要推廣,接著會與台灣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合作經營這個品項的外銷市場,加上品種權是自己的,作物品質可以維持定性的優異狀態,好好經營,可望成為新綠金、第二綠金。(編輯:戴光育)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