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長團體批考招亂象 招聯會:考季後檢討

2019/5/11 12:47(5/11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約30名成員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批評今年出現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增額錄取過高、熱門校系備取太多等亂象。大學招聯會回應,考季後會邀集相關單位討論。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表示,今年大學考招讓許多家長怨聲載道,甄選名額大幅擴張,導致校系篩選負擔過重,許多校系無法認真篩選學生。他們要求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應不限志願數、免報名費;確保考試分發名額占50%以上,且和甄選一次分發完成。

今天出面抗議的家長,也要求招聯會召集人、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下台負責。對此,招聯會發出回應稿指出,招聯會運作屬合議制,大學各有主體性,互不統屬,所有議案都是經過層層討論、取得共識。現行考招方案即是於民國106年3月29日會員大會決議實施。

對於家長團體批評清大電機系等部分校系備取人數過多,造成考生焦慮,清大副教務長焦傳金解釋,電機系今年正取、備取的考生,都是數學、自然兩科滿級分,這群考生的選擇很多元,可能同時錄取多校醫學系、資工系等。因此備取名額必須多列,才不會浪費寶貴名額。

焦傳金並強調電機系第二階段審查嚴謹,每份書面資料都經過3位委員審閱,考生須參與一場科普演講,並在聽講後馬上進行筆試,考驗臨場理解能力,還要參觀2站實驗室撰寫心得。

招聯會指出,今年是「五選四」改革上路第一年,各系將依今年實施狀況,評估未來是否調整採計科目,在考季後邀集大考中心等相關單位,深入討論。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家長提出的相關訴求,都會交由招聯會、大考中心討論,期待相關單位可以與不同的家長團體、高中端多元討論,未來也會建立溝通平台,定期討論。

對於大學考招維持50%的訴求,朱俊彰說,教育部尊重各校規劃各管道的名額,「多元入學」就是多元管道、多元資料參採,教育部不會特別偏重任何一個管道,但會要求各校系確保甄選的品質。(編輯:管中維)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