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抽驗衛生棉 籲漢方成分應納檢驗規範

2019/5/22 13:38(5/22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消基會今天表示,抽驗25件市售衛生棉,游離甲醛等檢驗皆合格,其中宣稱含漢方成分等占18件,中醫師說不建議添加,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應謹慎使用,也呼籲標檢局納入檢測、規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含中藥衛生棉 缺乏國家標準成分安全測試規範」記者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張琬萍說,消基會近期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根據CNS9324國家標準測試材質成分安全項目,進行PH值、吸水倍數、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的檢驗,以及參照CNS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測試游離甲醛,全都合格。

她並說,但25件市售衛生棉中,多達18件宣稱具草本抑菌、漢方、奈米銀、負離子等,可能有濃烈氣味,呼吸道或皮膚較敏感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常見含漢方成分的衛生棉,多添加有薄荷腦、明礬、冰片、檜木油、蘆薈、魚腥草、玫瑰、黃柏等,標榜有抑菌、除臭、改善濕癢、去除經期不適等效果。

中醫師杜穎純受訪時說,他個人建議衛生棉產品不要添加漢方,因有些漢方成分,中醫師會用於調理使用,但用在衛生棉上,相關成分是有機物,是否易於保存、能否抗菌、是否會滋生細菌等有疑慮,且會否因接觸吸收後影響經期、發生陰道炎等都有可能,也曾有少數個案告知使用後出現月經不適、分泌物較多情況。

雷立芬強調,市售衛生棉產品添加成分已這麼多,卻都還沒納入檢驗項目,質疑政府相關單位「是否太落伍了」,並呼籲應訂定標準納入檢驗,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編輯:張芷瑄)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