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邀精障者當清掃志工 她花一年讓里民接受

2019/6/23 09:43(6/23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精神障礙者的困境專題5(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陳怡璇台北23日電)在台北市中正區的永昌公園,常會見到一群默默清潔的身影,那是永昌里長陳玟如與南海康復之家的精神疾病患者,陳玟如坦言,里民從反對到接受,花了一年時間。

陳玟如住在永昌里已有50年,里辦公處的外觀不難看出前身為藥局,爽朗如她,笑說當時與康復之家社工「提案」,讓患者協助掃社區時,要準備早餐、教導如何清掃、時常給予鼓勵,「很像在帶孩子」。

陳玟如家裡曾經營藥局,多少了解情緒疾病,她說,每個人都會有壓力跟不愉快,之所以會找康復之家患者協助打掃社區,理由很簡單,就是想幫忙,「當初我也會怕喔」,後來想說先請社工帶幾個患者出來試試看,第一次打掃的地點是一條狹窄的巷弄。

回憶當時情景,陳玟如笑說,當時是手把手教如何拿掃把與畚箕,以及如何清掃落葉,雖然巷弄不到1公尺,也掃了快一小時,之後以公園為主,她也常準備食物表達謝意,此後,愈來愈多人願意加入清掃行列,最多一次有18人參加。

半年過去,陳玟如開始讓患者穿上永昌里的志工背心,並會在一群人當中選一個「班長」,負責拿辦公處的鑰匙與打掃用具,沒想到患者開心得不得了,而平常打掃時,她會拍手表達鼓勵,「還有人要跟我拍照」。

讓陳玟如開心的是,有人病情穩定,還找到工作,開始上班,甚至有人病情改善,離開了康復之家,回家與父母同住。

隨著時間過去,患者與她建立起友誼,會在社工帶領下,到里辦公處跟她聊天,曾有患者與陳玟如聊天時講到落淚,邊哭邊說「太太不愛我了」;還有人當兵時被女友兵變,也向她哭訴,陳玟如說,她看了相當難受,就是多安慰他們、多跟他們聊天。

回想初始,陳玟如曾遇到里民排斥與反對,「里民跟我說,康復之家都是瘋子,要我叫他們搬家」,她則向里民擔保絕對不會有事,盼里民將心比心,「我們也不喜歡被說是瘋子」。

她告訴里民,先觀察,若康復之家患者有任何攻擊行為,可以立刻告訴她,若沒有,就要接受,「他們不會怎樣」。

陳玟如說,一段時間過去,里民對患者的想法是「沒有攻擊,但看起來很髒」,她則請社工協助,出來活動時維持衣著乾淨整齊。

里民從反對到接受,花了一年時間,這段期間,陳玟如就是不厭其煩、苦口婆心的向里民說明,至於為什麼願意持續做這件事,她說:「看到他們(患者)快樂,我也快樂啊。」(編輯:李亨山/翁翠萍)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建議多方釋疑 居民訪機構促進了解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