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家4年遭雷擊3次 聽到雷聲先拔插頭

2019/7/8 18:33(7/8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8日電)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去年發生約100萬次落雷,地勢空曠的苗栗縣公館鄉一處民宅4年內遭雷擊3次,每次都造成電視機損壞,如今只要一聽到雷聲,就趕緊拔插頭。

家住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的劉增福今天表示,現在聽到雷聲,不管人在哪裡,第一時間一定是「先回家拔插頭」,因為住家2層樓的磚造建築,在4年內連續遭雷擊3次,每次都導致電視機損壞,有一次妻子原本在客廳看電視,聽到戶外傳來巨大雷擊聲響,新買的電視機突然沒有影像,當時還花了新台幣2000元修理費用。

劉增福妻子指出,附近鄰居住家的電冰箱、電腦也曾經遭雷擊毀壞,今年6月初公館鄉內的一棵大樹,被雷打到後起火燃燒,連帶導致一旁工廠的電信系統也當場斷線,現在一輩子都怕「雷公」。

不過,劉增福住家並未裝設避雷針,劉增福表示,早期住處周邊都是農地,較為空曠,自從最近幾年附近蓋起許多3、4樓透天厝,屋主在屋頂設置避雷針後,鄰近地區就沒有再發生雷擊事件。

苗栗市玉清宮總幹事何天貴則指出,廟宇屋頂和神像最高處,在尚未裝設避雷針前,也經常發生落雷情況,導致電器用品毀損,但裝設避雷針後,情況就改善許多,不曾再有雷擊的情況。

苗栗縣消防局提醒民眾,如果住家位於空曠處或樓層較高,還是建議民眾裝設避雷針,且避雷針接地線一定要一路拉至地面,與插在土中的接地棒相連,才可以將打雷所產生的電荷成功導引至地面,避免家用電器設備受損。(編輯:張銘坤)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