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菸醫院再進化 馬偕首設戶外勸導禁菸鈴

2019/7/22 13:42(7/22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有不少民眾會在醫院外禁菸範圍抽菸,若當面勸導,不僅效果有限,還可能引發衝突。馬偕醫院今天在戶外吸菸熱點啟用全國首創的「勸導禁菸鈴」,只要按一下,就有自動廣播。

醫院是禁菸場所,就算是醫院建築外特定範圍內,也不得吸菸。不過,不少民眾可能不清楚法令規範或認為「戶外抽菸」無妨,常常無視宣導。不抽菸民眾雖有心勸導,也常因擔心惹事而做罷。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今天表示,醫院急診外花圃區因有戶外空間營造,常常有吸菸者集結,每逢宣導戒菸時,不論是民眾還是院內人士,常常有口角磨擦,甚至引爆衝突,且總由稽核小組去撿菸蒂,實在不是辦法。

詹欣隆表示,多年來發現口頭宣導吸菸者戒菸效果不彰,持續廣播宣導也因為聽久了形同麻痺,為了主動出擊,增加戒菸效果及維護院區無菸環境,特別設計全國首創的「勸導禁菸鈴」。

「勸導禁菸鈴」共有2點,分別位於急診六角亭外,距離吸菸熱點約20公尺處及花圃區走道,只要民眾看到有人在該區吸菸,便可以按下按鈕,啟動提醒廣播。

廣播內容為:「親愛的病患及家屬平安,本院為無菸醫院全面禁菸,院區紅線範圍內皆屬禁菸區,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規定,最高處以新台幣1萬元罰鍰。再次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為維護您的健康請勿吸菸,若您有戒菸需求,請至本院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感謝您的配合。」

馬偕醫院戒菸週活動上午舉行,副院長洪大川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15秒就會有1人因吸菸或因菸害而死亡,戒菸已是全球性的議題。有意戒菸者可利用「戒菸門診」,重新找回健康人生。(編輯:陳俊碩)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