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黎明教養院扮身障者守夜人 獲總統文化獎

2019/9/7 10:52(9/7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7日電)花蓮黎明教養院42年來致力照顧身心障礙者,從教會後方的小教室、僅能照顧5人的規模起步,到現在照顧250名身心障礙者,今年更獲得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肯定。

黎明教養院創辦人羅樂道牧師與師母羅愛蓮,從加拿大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傳教,看見花蓮身心障礙者的需要,用閩南語告訴當時駐地牧師蔡炳火說「咱來辦憨囝仔的學校」,種下這顆奉獻的種子。

民國66年黎明教養院從一間小教室開始,到成立教養院;從日間照護到全日型照顧;從機構照顧走入社區、居家到就業,完整的身心障礙服務,讓院生不只是單純「活著」,還有更多互動,甚至有機會回到社會。

黎明執行長梁桂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黎明機構工作人員自詡成為「守夜的人」,陪伴這群身心障礙者安心入眠,迎接黎明曙光。

梁桂花出身幼教背景,當年因代課進入黎明,當時抱著2歲院生邊餵奶、邊上課,有些院生看起來年紀不小,但心智停留在兒童。她說,被需要的成就感,「好像全世界只有我了解他」,從代課老師做到執行長,30多年就過去了。

照顧身心障礙者是一條漫漫長路,黎明的照護也不斷創新,梁桂花表示,照顧院生需要創意,引導他們配合照護,例如有院生抗拒使用復健器材伸展,就改以伸手餵狗吃飼料;自閉症患者喜歡搓手皮到流血,就以番茄取代手皮觸感,減少傷害。

除照顧身心障礙者,黎明也與家屬站在同一陣線,梁桂花說,院生送到黎明後周間照護,週末固定接回家,大幅減輕家長照顧負擔,讓其家庭功能不因身障孩子失衡,現在孩子們都順利就業。

黎明創立初期的2名「元老級」院生年近50歲,另增收的院生最老年紀也到了66歲,院生老化是現在面臨的問題,黎明下一個目標是在壽豐鄉建置「黎明喜樂園」,增加床位,減緩目前滿床的狀況。

梁桂花指出,「黎明喜樂園」總經費需新台幣1.7億元,目前只募得4000萬元,這次總統文化獎的獎金100萬元,全數都做為建築經費,也期盼社會各界持續協助。(編輯:戴光育)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