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08-0914一週大事

2019/9/14 17:51(9/14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彭斯聯合國大會將見索羅門總理/川普撤換國安顧問波頓/安倍改組內閣/阿爾及利亞人連30週示威/蘋果發表iPhone 11/公視董監事審查舒米恩等8人過關/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屏東/加拿大軍艦航經台灣海峽/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

國際新聞:

美助台鞏固邦交 彭斯聯合國大會將見索羅門總理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傳出與台灣的邦交可能生變,連帶損及美國區域利益。為協助台灣留住友邦,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利用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面。索羅門13日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事宜召開內閣會議,但沒有做出結論。總理府指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

川普撤換國安顧問波頓 紐時:爭論政策是導火線

川普10日宣布撤換白宮國安顧問波頓,震撼華府政壇。紐約時報報導,波頓與川普在阿富汗、北韓與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見不合,是遭免職的導火線。紐時指出,波頓認為北韓等令美國頭痛的國家不值得信任,川普卻與這些國家尋求外交突破。過去一週,波頓極力阻止川普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川普最後關頭取消原訂在大衛營舉行的會談,核心幕僚不滿波頓從中作梗。

何韻詩黃之鋒海外遊說尋支持 赴美國會談反送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香港反送中民眾仍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9日抵達德國柏林爭取支持,17日將與歌手何韻詩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提供反送中運動第一手訊息,並促使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12日通過一項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密切監督大批維吾爾人關押在再教育營情況,並考慮對負有責任的中國官員施予制裁。

強生堅稱不延後脫歐 英國會再度否決提前大選

英國國會通過法案,迫使強生只能在與歐盟達成協議脫歐,或再將目前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延後裡二選一。英國首相強生堅稱,他不會尋求延後脫歐期限,並再次提出提前大選動議,但10日凌晨遭下議院否決,國會接著進入5週休會期。強生在國會已6戰皆敗,想在10月31日脫歐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渺茫。

阿爾及利亞人連30週示威 反對改革前舉行大選

阿爾及利亞人2月展開示威,造成執政20年的總統包特夫里卡4月下台,然而示威運動依然持續。阿爾及利亞國會通過法案,為可能在12月舉行總統大選鋪路後,阿爾及利亞人民13日再度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在舉行任何大選前,關鍵政治人物必須下台,以及改革政治制度。

安倍改組內閣 挑戰大膽改革宣示修憲決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完成內閣改組,19名閣員異動17人,僅兩人留任,還有13人是首度入閣,創安倍內閣紀錄。根據名單,新內閣女性閣員有兩人,分別是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備受關注的自民黨眾議員小泉進次郎則正式接下環境大臣一職。安倍表示,未來要挑戰大膽的改革,面對修憲挑戰這個自民黨創黨以來的夙願,下定決心一定要達成。

美中貿易戰降溫有望 川普稱不排除先簽臨時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12日表示,他傾向與中國達成全面性的貿易協議,但不排除先有個過渡性臨時協議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臨時協議可展延或撤銷部分關稅,換取中方智財保障等承諾。美國媒體分析,臨時協議計畫反映白宮內部對近期關稅戰升溫恐在大選年衝擊美國經濟的憂心。

北韓今年第10度射彈 南韓軍方疑為新型短程飛彈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10日清晨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發射體,最大飛行距離約為330公里,疑似為新型短程飛彈。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是北韓8月24日發射超大型火箭炮後,時隔17天再次試射疑似為短程飛彈的發射體,也是今年以來第10次試射發射體。

iPhone 11新色夜幕綠續航更長 台灣20日上市

蘋果公司10日在總部加州古柏迪諾舉辦新品發表會,推出iPhone 11、iPhone 11 Pro與iPhone11 Pro Max三款新型手機,相機搭配「夜間」模式全新功能,可自動開啟,可在低光源環境下拍攝,不用閃光燈。這3款手機9月13日開始訂購,20日上市,包括台灣在內。

歐洲麻疹疫情升溫 歐盟世衛急籲接種疫苗

2019年上半年歐洲出現9萬麻疹病例,為扭轉民眾「疫苗猶豫」心態降溫疫情,歐洲聯盟12日與世界衛生組織聯手宣傳接種疫苗益處,另將致力打擊網路疫苗不實訊息傳播。

印尼森林火災激增 煙霾飄向馬來西亞掀外交戰

印度的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兩大島近來因農民火耕違法放火肆虐,當局已出動消防直升機和數千名安全部隊人員試圖撲滅火勢。衛星資料顯示,印尼雨林火災數量激增,製造的煙霾擴散東南亞,並引發外界更加擔憂,越來越多的森林野火對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

國內新聞:

公視董監事審查 胡元輝陳湘琪舒米恩等8人過關

公視董、監事名單9日進行審查,21名董事候選名單共通過胡元輝等7名,5名監事候選名單僅通過黃銘輝,行政院將再提名,直到通過至少17名董事及至少3名監事。

菲律賓有非洲豬瘟 9日下午4時起攜肉品來台重罰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根據外電報導,菲律賓農業部9日向媒體宣布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成為亞洲地區第8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自9日下午4時起,旅客自菲國違規攜豬肉製品被查獲,開罰新台幣20萬元起。

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屏東 月底4條路線第2次審查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回到故鄉屏東宣布高鐵延伸屏東,並指示全力協助高雄捷運紅線往南延伸至東港,他強調此舉不是為選舉,而是為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

加拿大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國防部全程掌握

加拿大海軍「渥太華」號巡防艦10日上午從北往南穿越台灣海峽。加拿大駐台辦事處表示,「渥太華」號目前的部署與加拿大皇家海軍過去的作法一致,也符合國際法。國防部表示,國軍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全程嚴密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108年國防報告書 首度披露明確防衛構想示意圖

兩年一度的民國108年國防報告書11日公布,根據內容顯示,整體防衛構想自106年迄今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但特別的是,軍方首次明確的公布示意圖,並區分濱海決勝、灘岸殲敵2階段。

郭台銘退黨聲明:我正在做翻轉中華民國命運的大事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日宣布退黨,並親筆寫下退黨聲明指出,經過數月來的初選過程與國民黨的互動,深刻體會百年政黨改造的艱辛與黨魂流失的嚴重。他發現,他個人再多的努力也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因此退出國民黨。

政院拍板廢印花稅 將由中央補足財源

行政院會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法,根據財政部資料,印花稅屬於地方稅,105年至107年分別收入新台幣106億、111億、122億元,廢止後暫由中央編列預算補足。法案後續送立院審議。

長照2.0將補助機構住民 最高1年6萬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宣布,將補助長照機構住民,補助金額依照綜所稅級距採階梯式補助,最高1年可獲新台幣6萬元,預估5.1萬人受惠,所需經費約29億元,10月15日起受理申請。

4原則回應韓國瑜 蔡總統:外交不是裡子面子問題

索羅門跨黨派報告建議與台斷交,總統蔡英文13日受訪時表示,台灣對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相待、盡心盡力協助;蔡總統也回應對手韓國瑜,外交不是所謂裡子與面子的問題,需要有國際視野與足夠歷練的人來處理。

公懲會委員長涉不當行為請辭 石木欽:去職以示清白

司法院13日指出,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在最高法院法官、庭長、高院院長任內,涉及不當行為嚴重違反法官倫理。石木欽已請辭,司法院將追究行政責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01-0907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