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署檢討夏冬季空污費率 預計109年施行

2019/9/16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為防制空氣污染,正在研擬若業者自行於冬季減排,可減少夏季空污費金額,預計明年施行;至於移動污染源暫時未納入討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為了防制空氣污染,正在研擬檢討空污費季節費率的誘因性策略,目前朝檢討夏、冬費率差距的方向進行,意即如果業者願意自行於冬天減少排放量,評估能否減少其夏天的空污費金額。

至於是否會訂定級距規範、調降的比率如何計算等,蔡孟裕指出,細節部分目前還須在環保署內討論,尚未定案,而移動污染源的部分暫時未納入討論;預計新的方案將在明年施行。

環保署表示,現行空污費率徵收項目如粒狀污染物(含細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每年分冬(第一、四季)、夏(第二、三季)收費不同。以粒狀污染物為例,在第一、三級防制區中製程季排放量大於10公噸者,夏季收費每公斤新台幣46元,冬季收費每公斤55元。

另外,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過去12年來全台PM2.5(細懸浮微粒)年均幾乎全部超標,高雄最為嚴重。

蔡孟裕指出,環保署自民國104年起執行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全國的PM2.5年均值由104年的22(微克/立方公尺),已降至107年的17.5;高屏部分,由104年的23.5,降至107年的17.5,「確實還高於標準值15」。

蔡孟裕表示,若以全國空氣品質指標紅色警示站日數來看,104年全國是997站日,到107年降為310站日;他強調,環保署會繼續努力,也已推行相關措施。

蔡孟裕說明,在治標方面,環保署10月將成立「空品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以每週一次的開會頻率,就地方應變作為準備及規劃內容檢視、討論及交流,以加強區域空污減量工作合作。

在治本方面,蔡孟裕舉例,會針對國、公營事業進行大污染源的減量,如台電、中油、中鋼等;也會推動三級防制區內固定污染源氮氧化物指定消減。移動污染源則持續推動老舊大型柴油車的汰舊、調修,降低排放量;在高雄也已推動船舶使用低硫燃油。(編輯:張雅淨)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