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負責媒合 助南投偏鄉學生參訪產業

2019/10/9 17:26(10/9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9日電)教育部盤點職業類群並媒合有意願廠商,協助南投偏鄉學生參訪產業,讓學校免於面臨獨自向廠商申請可能遭拒絕的困擾,這項產業參訪計畫今天從南投開始,未來不排除擴及全台。

幫助學生探索職涯並深化在地產學連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蔡培慧推動技職探索專車計畫,第一所試辦學校今天出發,57名中寮國中學生由教師帶隊參訪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豐田汽車南投服務廠,蔡培慧也特地撥空到機器人自造基地和學生一起體驗人工智慧遊戲。

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試辦計畫提供學生技職體驗,也透過套裝規劃強化對在地企業認識,以利區域產學合作、深化在地產業連結機會,同時也讓廠商有機會參與在地人才培育,這項計畫對在地經濟傳承也是嶄新嘗試,目前先由南投開始,若成效良好可望擴及全台。

許麗娟表示,計畫由教育部主動依區域產業來規劃參訪行程,先由南投縣偏遠地區學校開始,初期規劃機械、動力機械、電機與電子、商業、設計、農業、食品共7大職群,整合出4款套裝行程,由學校選擇參訪行程,國教署及地方政府補助所需經費。

蔡培慧說,這項計畫與以前校外廠商參訪最大不同在於,以前都要學校依不同產業撰寫參訪計畫書,再分別向廠商提出計畫說明,造成學校行政負擔,還不一定能媒合成功,因此,她要求教育部統包,盤點職業類群並負責媒合有意願廠商,一天可走3到4個職群廠商。

蔡培慧表示,政府重視技職政策,希望強化學生學習動機、引導適性發展;另一方面,教育部重視地域文化特性,主動媒合產學接觸,參訪行程以學校附近產業及廠商為主,長期來說,有助擴大就業機會並降低學、用落差,這項參訪計畫今天自中寮國中開始,接著還有明潭國中、魚池國中、旭光高中、宏仁國中。(編輯:謝雅竹)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