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送餐車禍風險高 專家建議2保障不可少

2019/10/12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2日電)Foodpanda一名外送員11日於送餐途中不幸車禍身亡,保險業者建議,外送員與平台多屬於承攬關係,欠缺基本保障,應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另外也要投保附加駕駛人傷害險的強制險。

Foodpanda一名馬姓外送員,11日晚間騎車在桃園區博愛路口遭貨車撞飛,傷重不治。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共享經濟下的Uber或Foodpanda外送員,屬於自由工作者,與一般上班族不同的是,少了公司勞保及團保基礎保障,萬一發生意外或是因病住院,必須負擔原本生活支出外龐大的醫療費用。

陳俊伴建議,考量自由工作者收入浮動且不定時的特性,建議人身保障規劃可以用主約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搭配出CP值較高的保險組合外,也替自己打造完整保障。另外,因自由工作者族群的收入較無法預期,他也建議可先用「定期繳」的方式,減輕壓力。

根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統計,2018年台北市共發生3萬7000餘件交通事故,其中機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大約一半,受傷人數占比更高達75%,整體風險遠高於其他車種。

產險業者表示,一般來說,強制險雖有提供對方及乘客保障,但若是遇到單一車輛的交通事故,如因視線不清或天雨路滑導致自撞摔車等狀況,或是若有故意行為或從事犯罪行為所致事故等,這些都不在強制險保障範圍內。

業者建議,強制險部分要加保「駕駛人傷害險附加條款」,若發生事故時,可理賠傷害醫療費用給付每人最高新台幣20萬元;失能給付每人最高200萬元或是死亡定額給付每人200萬元。

另外,許多外送員是騎自己的機車,當遇到強制險保額不夠賠償,或是須賠對方車輛修復費用等狀況,有餘力也可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可多保障「第三人死亡或體傷」,包含探視對方受傷住院或死亡慰問金補償,如每一事故200萬元,以及保障「第三人財物損失」,如每一事故財損最高30萬元。(編輯:張均懋)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