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瘋出國 第3季旅行逆差23億美元再創新高

2019/11/20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旅遊旺季到來,加上國人熱愛出國的心不變,中央銀行今天指出,今年第3季旅行逆差達到23億美元(約新台幣702億元),旅行支出則為57.1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年單季新高。

央行官員表示,今年前3季來台旅客成長人數平均達10.4%,貢獻不少旅行收入,使得前3季旅行逆差較去年同期稍微收斂;不過單看第3季表現,儘管來台旅客持續成長,旅行收入34.2億美元,也來到歷年同季第3高的紀錄,但逢國人出國旺季,旅行逆差依舊創新高。

官員表示,其實愛出國並非台灣獨有的現象,隨著廉價航空普及、旅展促銷等活動盛行,出國不一定和高消費畫上等號,各國年輕人在所得提高的情況下,也更願意透過觀光旅遊、留學等方式,到國外看看世界;儘管台灣續呈旅行逆差,今年前3季不只旅行支出,旅行收入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今年7月底無預警宣布,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47個開放來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外界認為這項措施將重創台灣觀光業,央行官員表示,從數據來看,第3季確實有受到一些影響。

觀察今年第3季來台旅客情形,整體較去年同期成長6.5%,又以日、韓、菲律賓、泰國成長較多,中國年增率僅3%。

官員進一步指出,中國來台旅客自2018年4月起,人次一直居冠,高於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但今年9月,中國來台旅客人次已被日本超越,顯見限縮陸客的措施已經可以看到影響。

央行今天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今年第3季經常帳順差為124.8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94.1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40.0億美元。

儘管金融帳已連續37季淨流出,累計達4533億美元,央行表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編輯:楊凱翔)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