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勵馨調查:38%家事移工曾受暴力對待

2019/11/22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目前在台家事移工約25萬人,卻鮮少人知道家事移工的勞動實況。勵馨基金會今天發布相關調查,發現有38%移工曾在台工作期間遭受暴力對待,但僅有46%曾向外求助。

勵馨基金會今天在台北創新中心大廳舉行「家事移工勞動實況」發表工作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家事移工承擔起台灣許多的照顧工作,但當家事移工進入家庭工作後,其處境是社會上所不知道的。

紀惠容表示,勵馨移工中途之家發現移工朋友面臨許多問題,包含勞動力被剝削、身體上被剝削,甚至遭到性侵等,因此便開始相關家事移工研究,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家事移工的處境。

勵馨基金會從2019年3月開始進行「2019台灣家事移工勞動實況調查報告」,研究方法包含問卷調查、焦點團體及個別訪談。

其中有效樣本問卷共510份,400份為菲律賓籍移工、104份為印尼籍移工、越南6份,問卷內容包含勞動條件、勞動現況、受暴經歷、求助狀況等;焦點團體代表訪談則包含6名菲律賓籍移工、10名印尼籍移工及1名越南籍移工,問題面向包含工作經驗、勞動權益、工作技能及政策觀點。

根據調查,樣本中有超過6成的移工在台灣工作已超過3年,但勵馨基金會移工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指出,雖然法律明文規定雇主不能扣留移工的重要證件,但調查發現還是有超過20%無法自行保管護照、居留證、健保卡等。

在照顧工作部分,則有84%移工表示,自己是獨自照顧被照顧者,更有35%移工不僅沒有輪替照顧者,且還因被照顧者狀況特殊、不能獲得連續8小時的休息。

另外,根據調查,有38%的移工表示曾在台灣工作期間曾受到雇主、被照顧者或其家人的言語暴力、肢體傷害、性騷擾和性侵害等暴力對待,但受暴者中僅有46%曾向外求助。

李凱莉表示,調查受暴移工未求助原因,有35%怕求助後會失去工作、31%不會講中文、26%不知要去哪裡求助,而受暴者求助對象包含1955專線、仲介、朋友或親人、NGO團體、勞工局等。

李凱莉指出,移工「沒有安全的住所」和「無輪替照顧者」兩項條件與移工遭受暴力有顯著相關,其中又以「無輪替照顧者」影響最大,因此若要提升照顧品質和穩定性,應務實規劃聘僱移工家庭的喘息服務或其他彈性照顧政策。(編輯:管中維)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