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縱容遠航財務 黃國昌點名張政源吳宏謀說明

2019/12/13 14:45(12/13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余曉涵台北13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遠航財務問題嚴重、透過關係人交易搬錢,誰在縱容經營者張綱維,他點名前交通部次長張政源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也要請問前交通部長吳宏謀知不知情。

張政源回應,當時有多次討論才作出決議,遠航也是很重要的航空公司,當時都有經過專業評估,交通部也有義務要協助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正常營運。

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今天則表示,他都按照法院判決的重整計畫在執行,他也不認識張政源。

黃國昌與時代力量桃園市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黃國昌指出,從2016年開始,遠航財務惡化非常大的原因就是存在著「異常高額的關係人交易」。過去這段時間雖然陸陸續續有人提出質疑,但是包括交通部民航局、遠航,面對質疑時都以所謂不實報導、抹黑的說法,一句話輕輕帶過。

質疑遠航財務,黃國昌說,遠航向合庫借了新台幣22億元,又轉融資給張綱維擔任董事長的樺壹租賃公司,這件事情在遠航財務稽查過程陳述不一致。

他進一步指出,遠航對張綱維所控制關係企業的應收帳款高達31億元,其中更有許多不合常規的不動產交易,去買車位、小套房,這些事情希望檢調加速偵辦。

黃國昌建議,因為帳非常複雜,檢調必須請真正專業、公正客觀的會計師查核。

他認為,過去2年來遠航財務不斷惡化過程中,民航局有實地進行財務查核,查核之後也有發現問題,但離譜的是遠航在外流通的機票款上億元,本來要確保消費者權益不受傷害,遠航被要求必須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專戶裡應有的現金就是流通在外的機票,以避免萬一發生狀況時消費者和旅行社索償無門。

黃國昌質疑,但問題是2018年1月才剛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同年3月遠航就開始向民航局申請將信託裡的錢領一半回來,「民航局透過非常神妙的程序」在2018年11月9日正式發函允許遠航把放在信託專戶的金額1億4000多萬元減半,拿走7449萬元,以毫無實際意義的本票與董監保證取代,這些董監全是張綱維親友。

除此之外,他指出,直到今年3月,民航局更讓張綱維再從消費者信託專戶取回1774萬元現金。

黃國昌要求釋疑,在同意函出去以前,「張綱維有沒有在2018年10月到交通部次長辦公室,與當時次長、也就是現任台鐵局長張政源會面?誰准的?請問誰要張政源開這個協調會的?當時的交通部長吳宏謀,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編輯:紀淑芳)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