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助脫離家暴 勵馨基金會:經濟自主是關鍵

2020/1/19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許多受家暴婦女再就業的過程遭遇困難,勵馨基金會指出,要讓婦女脫離家暴的關鍵就是協助經濟自主;據統計,約76%受虐婦女接受協助後能順利就業或創業。

為鼓勵弱勢婦女勇於求職,並多元瞭解就業市場,勵馨基金會與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合辦「弱勢婦女就業博覽會」,現場為婦女檢測職能、提供求職資源,也可以直接投遞履歷。

小紋(化名)是受家暴的婦女,婚前原是廣告設計師,卻因家暴變得自卑,3年前帶著2個孩子離開丈夫進入庇護家園,藉由勵馨社工陪伴慢慢恢復自信,因緣際會下發現美甲商機,接受培力美甲美睫課程並考取證照,甚至去年底於全國美甲美睫比賽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勵馨基金會安置家園督導唐櫟雅告訴中央社記者,許多弱勢婦女因為帶著學齡前的小孩,再加上離異官司經常需要跑法院,因此導致廠家不願意僱用,造成就業不易,希望能有更多友善職場能進入支持體系。

唐櫟雅指出,像小紋這樣的受虐者,平均需要花3至5年的時間才能建立自信並重返職場,基金會每年約接到200至300名案例;除了就業外,心理陪伴與法律扶助等都是這群婦女需要協助的項目,甚至也需要幫助目睹暴力的兒童進行心理重建。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以中途之家的方式幫助受虐婦女,但發現經常有「回籠」的情況,因此,協助婦女經濟自立是重要關鍵。

紀惠容表示,協助婦女二度就業是非常具有經濟價值的方案,由原本需要接受救助的角色變成能夠提供產值的人;因此現在基金會由原本保護型社工轉型成發展型社工,結合更多資源並量身打造訓練機制,進一步讓更多婦女自立,也希望政府能給予更接近性的服務,不僅只有大班制的職業訓練。

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18年男性勞參率為67.24%,女性為51.14%,其中屬離婚、分居或喪偶者的項目,男性與女性的勞參率最懸殊,女性為28.96%,遠低於男性的54.01%;勵馨基金會統計,約76%受家暴婦女接受協助後能順利就業或創業,達到經濟自主。(編輯:管中維)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