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蝗蟲逼近中國 防檢局:應不會到台灣

2020/2/18 14:34(2/18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近日外電報導非洲蝗蟲已到巴基斯坦、印度,逼近中國。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持續監測,若來襲會有因應,但是應該不會到台灣,且這種沙漠飛蝗出現在降雨量少於200毫米地區。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依據防檢局多年邊境檢疫紀錄,從未自非洲、印度等國家或地區輸入植物產品上截獲過沙漠蝗蟲,判斷隨著貨物入侵風險不高,但是仍會持續加強來自發生國家貨物檢查。

她也說,防檢局為了有效掌握台灣是否遭沙漠蝗蟲入侵,防檢局將透過植物疫情監測機制注意是否發生,並加強禾本科及豆科寄主作物田間巡查,如有發現,就會啟動防治因應計畫。

另外,她說,文獻資料記載,曾有條背土蝗出現在澎湖,每隔15到18年即大發生一次。以往僅受條背土蝗危害,但是民國85年大發生時進行蝗蟲種類調查,發現除了條背土蝗,還有小稻蝗、尖頭蝗等,其中以條背土蝗為主,有篩選防治藥劑供農民應用。

防檢局補充,沙漠飛蝗俗名Desert Locust,學名Schistocerca gregaria,屬蝗科沙漠蝗屬有害生物。台灣沒有發生紀錄,平時侷限發生在每年降雨少於200毫米的非洲、近東亞和西南亞的半乾旱及乾旱沙漠,範圍涵蓋衣索比亞、肯亞等30個國家。

防檢局也說,沙漠蝗蟲擴散方式主要是隨氣流飛行,可以每小時16到19公里的速度長時間飛行;自2019年7月起因氣候異常,逐漸在衣索比亞、肯亞及索馬利亞出現較大量族群繁殖情形。(編輯:管中維)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未息 中國專家警告:小心蝗災來襲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