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可望15分鐘快篩 加速問世要配套

2020/3/8 18:58(3/8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中研院今天公布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有成,國衛院預估4月下旬也有試測雛型,都是從鼻腔咽喉採驗15至20分鐘便知結果,研究人員建議政策變通,以及篩檢場所和人員保護,讓篩試劑安全好用又能及早問市。

國際間紛紛開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台灣也不落人後,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根據病毒抗原與特定抗體結合的原理,找到能辨識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的單株抗體,可供開發快篩試劑;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取得病毒,也在開發快篩試劑。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余忠銘告訴中央社記者,接下來要視廠商研發進度,再經過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測試準確率及食藥署審查,才能正式讓武漢肺炎快篩試劑量產上市,所要花費的時間,中研院無法掌握。

余忠銘指出,因為武漢肺炎與流感相同,都是呼吸道疾病,檢測方式將可比照流感快篩,以棉花棒置入口鼻、喉頭處採取樣本檢驗,15至20分鐘內,就能篩檢出是否為陽性;當然也可以用抽血的方式,但比較具侵入性,畢竟部分民眾較為反感。

余忠銘說,之前實驗室大多都是研究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的第一或第二類的醫材,這算是第一次研發出第三類體外檢測醫療器材,因此要求會比較高;且第三類的醫材一來危險性高,也有檢體取得等問題,要進行研究有很大的困難。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廖經倫告訴中央社記者,國衛院依照進度在開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目前才剛拿到新冠病毒沒多久,培養需要時間,不能揠苗助長;比較保守的估計,希望4月下旬能有試劑雛型,並有廠商接手研發。

廖經倫強調,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太好,若真的各家都研究出試劑,實際能測試的檢體並不多,因此也正在考慮建議食藥署、疾管署認同的變通方式,測試試劑效果,這些都是動態發展中。

至於是否能在診所裡檢驗,廖經倫認為,將棉花棒伸入口鼻或喉嚨,就有可能造成流鼻水或打噴嚏飛沫,若剛好檢測到的就是陽性個案,在診所的醫護人員、陪病人士,可能就暴露在保護不足的情況下。

廖經倫指出,一般診所可能不會有負壓實驗室能讓病患在其中口沫不會四散;且診所裡做完檢驗,若呈陽性通報疾管署後,診所是否需要關閉14天,實務上是否真的有診所有意願執行檢驗會是另一個問題。

廖經倫說,現在的篩檢就是為了搶時間,但武漢肺炎與流感不同,流感已經有疫苗,且就算感染也沒那麼嚴重;市場機制也已經習慣診所內能檢驗流感,診所醫師執行快篩的意願相對較高。

他也建議,應該效仿韓國篩檢站的方式,讓民眾待在車上,由穿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進行檢驗,再依結果陽性、陰性分流,呈陽性的患者就直接進入隔離,這樣的做法可以保護醫護人員與其他民眾。(編輯:陳清芳)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研院找到武漢肺炎快篩關鍵 15分鐘可完成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