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自行車青少年事故增 民團促修法加強管理

2020/6/3 13:41(6/3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日電)電動自行車事故件數與死傷人數逐年增加,其中又以青少年事故占大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呼籲加強管理,促請立法院儘速完成修法,規範騎乘年齡、交安教育、強制保險、掛牌上路。

為加強電動自行車車輛管理,立法院去年曾修法,針對電動自行車改裝、超速、未戴安全帽等有所規範。日前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等22人也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明訂電動自行車最低騎乘年齡、加保強制保險、掛牌方可上路,目前已完成一讀,後續待進一步排審。

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修法,限制電動自行車最低騎乘年齡,要求駕駛領取購車補助須先完成駕駛課程方可上路,將電動自行車納入強制險,以及規定電動自行車檢測合格後,應辦理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始得行駛道路,以維護騎乘安全。

蔣萬安指出,騎乘電動自行車目前因無年齡限制,加上免考照,近年來已成為很多縣市特別是偏遠地方便利的代步工具,越來越多年輕學子騎乘上學,但很多規範並不清楚,容易發生事故,近5年電動自行車事故和死傷人數統計,占比最多的是集中在15歲至17歲,次多的落在12歲至14歲,有必要檢討和修正交通法規。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年4月至5月期間曾經進行「2020年兒童電動自行車使用狀況調查」,以國小學生家長、國高中生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回收3464份。調查結果顯示,有25.7%的受訪國中生表示騎過電動自行車,其中有11.2%騎過電動自行車時曾發生過交通事故。

林月琴表示,如果不將電動自行車修法納管,發生交通事故的趨勢恐怕仍將上升。

出席記者會的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說,台灣目前約有49萬輛電動自行車,衍生的安全議題應該予以重視,包括限齡、掛牌、保險等。對此,已陸續啟動會議多次溝通,大致也有相關的共識,後續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另外,改善交通安全,教育是不二法門,電動自行車安全教育基本教材,已在啟動中。(編輯:蘇志宗)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