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打網球突然右眼看不到 視網膜剝離手術修補

2020/6/9 17:27(6/9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9日電)南投一名曾姓男子與友人打網球時突然右眼看不到東西,就醫檢查出右眼視網膜已脫落,診斷為視網膜剝離,趕緊手術修補。

南投一名62歲曾姓男子近期感覺右眼眼前總有「蚊子飛」,下半部視野像被黑幕蓋住,曾男以為是疲勞引起而未就醫,結果與友人打網球時,右眼突然看不到,醫師透過眼底鏡檢查,發現曾男右眼視網膜脫落,診斷為視網膜剝離,趕緊安排手術修補,目前已出院。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今天說,視網膜剝離是眼科急症之一,不會疼痛,但可能出現突發性飛蚊症(出現大量黑點或黑影)、閃光、眼前景物直線變扭曲等症狀,若無立即就醫恐有失明風險。

何建賢指出,中空的眼球充滿透明膠狀玻璃體,大部分視網膜剝離患者,是視網膜發生裂孔,使得玻璃體的液體經裂孔進入視網膜下,造成視網膜鬆動、脫落,中老年人、高度近視、眼球曾受外傷或曾手術治療、發炎、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等,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

何建賢說,若發現視網膜出現裂孔,醫師會使用雷射治療固定,預防視網膜剝離,若無立即治療,剝離時間越久或範圍過大恐影響視力,甚至失明,建議民眾尤其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應定期到眼科檢查,養成良好用眼習慣、適度休息、儘量避免劇烈運動、避免眼球受到外力傷害,留意警訊。(編輯:陳俊碩)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