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科大黃俊傑創作國璽基座托盤 1個多月瘦6公斤

2020/6/19 17:22(6/19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黃俊傑受邀創作今年總統就職典禮「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的基座及托盤,他今天分享創作歷程說,創作的1個多月裡瘦了6公斤。

「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自開國以來都沒有基座及托盤,今年首度有,在交接典禮中,特別被媒體提及,2顆國璽的基座及托盤精湛的工藝也受到注目。

屏科大今天召開記者會,黃俊傑分享創作國璽的歷程說,2顆國璽自開國以來沒有基座及托盤,交接時,都要小心翼翼深怕滑落,因此,總統府今年特別訂作基座及托盤。

黃俊傑由故宮博物館推薦創作國璽基座及托盤,他說,他以華夏千年文化精神「鼎」為意象,襯托國家至高尊崇的二方國璽,國璽代表國家法統,在底座上選用千年台灣肖楠,象徵法統傳韻千年,搭配台灣櫸木以傳統榫卯鑲嵌技法完成底座。

他說,托盤的設計更為典雅,將代表生命力及和平的台灣野百合意象結合綿延的草藤,祝福國運千年安康、雨露均霑廣澤庶民;使用傳統榫卯及陽雕技法,在野百合中心點綴翠綠玉石,如台灣人民內蘊的良善,璀璨不刺眼曖曖內含光。

黃俊傑在傳統榫卯工藝上技術爐火純青,他說,今年2月中接獲通知,設計定稿後,3月中旬展開創作,在製造基座時,為了要讓玉璽能精準得嵌住,他不容許有誤差值,1個多月的創作時間裡整整瘦了6公斤。

黃俊傑表示,創作這次的作品是為國家所典藏,也是一輩子跟著國旗世代傳承,在設計創作當中都是選用台灣一級的木材,能夠為國家貢獻是「我一生最大的榮耀」。

黃俊傑的作品充滿中華文化元素又帶著現代藝術,曾獲台中市台灣10大工藝師、中華民國10大傑出技術楷模,擔任多屆台灣國家工藝終身成就獎評審委員,作品「毓秀」獲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典藏。

木工基礎奠基於公東高工,後從嘉義大學天然資源與林產工業研究所畢業,黃俊傑也曾向民間工藝師學藝,教學生涯上,一路從公東高工、民間公司、台南職訓中心到屏科大。

18年前起,黃俊傑與台南永興家具合辦台灣唯一體制外的專業木工學校「魯班學堂」,提供各界人士學習,培養出許多木工界的專業職人,至今學堂已開枝散葉遍及兩岸三地成立眾多工坊。

黃俊傑說,他為木工育才付出的熱血是來自於母校台東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的一句叮囑「好好教木工」而立下的志業,希望在日漸式微的師徒制木工教育上,能教導學生應用科學理論及技術經驗相輔相成的方式傳承技法。(編輯:陳俊碩)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