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泥股東會場外抗議 環團怒問還要挖多久

2020/6/23 13:05(6/2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今天會同環團,在亞泥股東會場外抗議,要求亞泥說明究竟要挖礦到何時,立即撤回礦業權展限上訴,並呼籲政府修礦業法,納入展限需踐行原基法規定。

針對花蓮新城山礦場一案,亞泥總經理李坤炎昨天表示,將主動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與部落展開諮商程序,力求與部落居民「共存共榮」,釋出最大誠意與善意。

李坤炎說,亞泥基於企業社會責任,除了與政府、部落進行「三方會談」外,也做好礦場安全、水保、環保等措施,並配合主管機關依法定期監督與檢查,同時主動實施多項安全評估與監測作業,以確保礦場安全無虞、部落永續發展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陪同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Ayug部落會議,在國軍英雄館外開記者會,館內是亞洲水泥公司的股東會。他們不滿民國106年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讓亞泥取得20年礦權展限,從62年至126年。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說,族人已經忍受46年了,因為離太魯閣族部落不到200公尺的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每天爆破引發的震動、粉塵,及輸送帶日以繼夜的噪音不斷;而且現在採礦已經越來越靠近族人的房舍,他們在意的是居住安全。

他表示,過去三方會談有開啟討論與處理,卻只完成部落生活範圍的排水溝工程,迄今停擺超過1年,希望亞泥回歸協商正視安全問題,完成礦區地質調查,政府也應建立制度性協商機制,讓協商得以常態性運作。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副會長白誠實指出,亞泥106年曾在報紙頭版登載表示要主動縮減礦區面積40 %,3年後的現在「為何沒做到?」他並問:「究竟要挖礦挖到何時?」因為不說清楚,族人跟在礦場工作的員工,無法在預期內的時間做好因應。

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說,他的家族土地從62年起就被亞泥劃入礦場,並圍籬不得進入,遭此境遇的有200多個地主,但去年亞泥股東會上,董事長徐旭東稱是原民的祖先同意採礦。鄭文泉強調,「我很確定的是,我的祖先並沒有同意」、「請亞泥先將土地返還給族人,亞泥與太魯閣族人之間才能達成和解」。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表示,亞泥既然說自己設身處地為部落居民著想,就應立即撤回礦業權展限的上訴,並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踐行諮商同意參與與分享程序,否則就是玩兩面手法。

最後環團及自救會主張,政府跟立法院應儘速完成礦業法修法,納入礦業權展限需踐行「原基法」的相關規定,才能真正保障台灣受礦場影響的原住民族部落的權利,且原民會、經濟部、花蓮縣政府等務必敦促亞泥踐行相關規定,並確實依法辦理後續事宜。(編輯:張雅淨)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