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秦漢婚姻制度 劉欣寧獲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20/7/9 12:05(7/9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41歲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劉欣寧研究秦漢婚姻制度及口語表達在漢代政務溝通與訴訟過程的功能,因有突出表現而獲獎。

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學術研究並有重要貢獻,中研院從1996年起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頒獎典禮今天在中研院舉行,共有10名年輕學者獲獎,包括數理科學組4名、生命科學組2名及人文社會科學組4名。

人文科學組部分,劉欣寧運用出土的律令、行政文書研究秦漢的法制史、政治史與社會史,其發表的一篇論文是探討秦漢的婚姻制度與相關法律問題,劉欣寧指出,台灣近年對於婚姻在法律的定義有非常多討論,而秦漢時代是中國法律制度剛開始的時代,婚姻是什麼最早就可以追溯到秦漢時代。

劉欣寧說,雖然每個世代對於婚姻觀念都不一樣,但在那時的婚姻是指一男一女以生育、培育下一代為目的,共同組成的生活及經濟團體,這樣的定義也牽涉到秦漢時代如何透過法律規範他們希望的家庭型態,研究能進而反省當時與現代的差別。

特別的是,劉欣寧研究發現,在秦漢時代,若是男性被判刑必須服刑,其婚姻關係可以被保留、太太必須跟隨一起,但若女性被判刑,就必須結束婚姻關係,因為女性會被認為無法盡到一個妻子角色,在當時男、女性的婚姻權利並不相同。

除了研究婚姻制度外,劉欣寧也利用另兩篇論文試圖說明除了公文文書外,口語也扮演重要角色,她透過細讀簡牘文獻,從一些指涉口語傳遞的文字,推論在漢代地方行政及訴訟過程中言辭使用情形,近一步說明秦漢基層行政與法律的程序,研究細緻深刻且具原創性。

另外,在數理科學組獲獎的鐘楷閔則是今年得獎者中最年輕的學者,僅38歲,專長領域為密碼學、複雜度理論與量子理論,讓原本需要用到大數計算的密碼演算法,透過平行運算程式及搭配的編譯程式,運算速度得以大幅提升,兼具理論及實務貢獻。

今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申請案共90件,包含數理組43件(含跨領域2件)、生命組17件(含跨領域2件)、人文組30件(含跨領域1件),並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最後三學組聯席審查會討論決議得獎名單,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30萬元及獎牌一面。

得獎者中有5名是中研院學者,包含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彥棕、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鐘楷閔、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姚季光、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雅貞、劉欣寧。(編輯:管中維)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