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18日審議 學者研判微幅調漲

2020/8/16 11:00(8/16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勞動部1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學者認為,依據過去審議指標,過去一年數據幾乎都為正成長,若不調漲、勞工團體恐難接受,但要調也可能僅微幅調漲。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組成,依照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於每年第3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勞動部日前已發出開會通知,將於18日召開會議。

國內經濟社會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甚鉅,不少產業尤其住宿餐飲、製造業更是重災區,在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時,已經有許多資方代表認為疫情對產業產生衝擊,這時不應該調漲基本工資;相較於資方,勞方代表則認為基本工資曾凍漲10年,仍應該調漲。

基本工資調或不調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更備受關注,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依照過去基本工資審議指標,包含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物價指數等,綜合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數據都是正值,「如果不調漲,勞工團體難接受」。

不過,辛炳隆也認為,縱使調漲,調幅也不大,因為調幅若要大必須有合理論述,目前已經有許多勞工團體表態應該調,但能理解資方的難處,因此綜合這些情況,不調跟大幅調整的可能性都比較低。

政大勞工研究所專任教授成之約則認為,基本工資應該會調,但考量對企業界的衝擊,調幅不高,且可能只調整時薪,除了要落實每年都要調漲基本工資的承諾外,由於時薪制勞工多分布在住宿餐飲業等服務業,現在服務業稍回溫,若調整時薪可讓勞工實質受惠。

此外,基本工資調漲,學者也認為產業成本會增加,但辛炳隆認為,成本增加幅度不大,應該不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尤其為了疫情,政府其實也撒了很多錢投入紓困。

辛炳隆說,現在實施減班休息的統計約2萬多人,但其實也有很多企業實施減班休息卻沒有遵守每個月還要給勞工基本工資的規定,因此實際減班休息的人數絕對比數據顯示來得多,但也因這些人本來就沒有遵守給基本工資的規定,所以不論基本工資調多少對他們影響應都不大。(編輯:屈享平)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